耳垢多小心糖尿病

2013年03月09日09:32  健康时报  

       
    耳朵经常痒痒,耳垢明显增多,如果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出现这些情况,可能是被糖尿病缠上了。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孙家忠解释,糖尿病患者由于耵聍腺及皮脂腺分泌旺盛而容易形成较多的耳垢,从临床看,形成的数量常与病情的严重程度成正比。
    在糖尿病的早期,通常是糖耐量减低阶段,在这个阶段,只是“准糖尿病人”,不用服药,通过饮食、运动可以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而耳垢增多的阶段,比糖耐量减低还要早一些,是“隐性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达标更容易一些,有试验表明,健康人的耳垢中不含葡萄糖或含量甚微,而糖尿病患者的耳垢中葡萄糖的含量多在0.1微克。
    因此,有家族史、肥胖、肚子大腿细的人,在出现耳朵的不适后要想到是糖尿病导致的,可以去医院做个检测耳垢葡萄糖含量的试验,及早捕捉到病变的苗头。(健康时报特约记者  高 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