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食物最易带菌

2013年03月13日09:28  家庭医生在线  

  “病从口入”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因为饮食而导致的疾病,多半都是因为食物里面携带着细菌,细菌对身体健康危害极大,那么大家知道生活中的哪些食物含有细菌吗?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含细菌最多的食物。

  1、鸡肉:

  美国消费者联盟一项全国调查发现,肉鸡中弯曲杆菌感染率高达42%,沙门氏菌感染率为12%,容易导致胃肠炎。专家建议:买回的生鸡肉最好先用水浸泡一段时间再烹调,一定要煮烂熟透,菜刀和砧板用前用后都应该用除菌剂清洗。

  2、牛肉馅:

  美国农业部调查指出,牛肉馅中30%含葡萄球菌,12%含李斯特菌,会导致食物中毒或血液感染。专家建议:如果做肉饼,馅不要太厚,否则饼内达不到杀菌温度。

  3、生牡蛎:

  其中含有诺罗病毒、空肠弯曲菌和创伤弧菌,极易导致腹泻。专家建议:最好不要生吃,如果一定要生吃,蘸蒜、姜、醋或柠檬汁,外加葡萄酒杀菌。

  4、哈密瓜: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检测发现,3.5%的哈密瓜表皮裂缝中藏有沙门氏菌,易导致腹泻。专家建议:千万别买切开的哈密瓜,食用前用自来水冲洗整瓜15—30秒,并用刷子刷洗。

  5、桃子:

  美国农业部调查发现,为了让桃子光滑洁净,农民在收获前几周会给桃子喷洒农药。到桃子上市时,其表面覆盖的农药可达9种。专家建议:食用前用海绵或刷子洗掉桃子外面的保护蜡,或者削皮食用。

  6、鸡蛋:

  煮蛋和未完全熟透的煎蛋最容易导致食物中毒。专家建议:有裂缝的鸡蛋不能吃;保存时先放入纸盒再放进冰箱冷藏室最低处保存;摸过鸡蛋后,一定要洗手。

  7、大葱: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调查发现,不干净的大葱可能会导致甲肝。专家建议:室温容易让大葱滋生沙门氏菌,买回后最好彻底清洗,剥去表层,放入冰箱保存。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甲肝?

  甲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因此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可能造成甲肝“从口入”,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甲肝呢?

  预防甲肝,首先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食用水果、生菜等果蔬类食品时一定要清洗干净,吃剩的食物要储存在冰箱中,并且再次食用前应充分加热。尤其是加工食品时要注意高温加热,一般情况下,加热100℃一分钟就可使甲肝病毒失去活性。

  其次,对一些自身易携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等不良饮食习惯。同时要搞好食品卫生、餐具茶具消毒。生食与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贮藏容器均应严格分开,防止污染。不要到没有卫生许可证,卫生设施不全的小型餐馆或路边流动摊贩处就餐。

  另外,不要用新鲜粪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内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做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注意消灭苍蝇、蟑螂等害虫,避免疾病的媒介传播。

  专家还建议接种甲肝疫苗,从而提高人群免疫力,预防甲肝的发生。甲肝灭活疫苗全程免疫两针,两针间隔为6个月,接种对象为1.5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当出现体温升高并伴有乏力、厌食、恶心、呕吐、黄疸等症状的人,应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甲肝病人从发病之日起隔离三周,住室、活动的房间和衣物要消毒。病人接触者要进行45天医学观察。

  甲肝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会 “伪装”成感冒的甲肝让人不加防备,想要预防甲肝,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