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深藏不露也会受伤

2013年03月13日15:46  家庭用药  

  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林静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副教授邹建洲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主任丁小强

  我们每个人都有两个肾脏,它们位于我们腹腔的深部(医学上称为后腹膜),位置非常隐蔽,前方有胃、胰、大肠和小肠等脏器掩护,后方有部分肋骨和肌肉保护。但是它们却非常脆弱,容易生病。

  肾脏为何容易得病 

  肾脏是身体的清洁工。每天我们都需要吃许多东西,这些食物被各个器官消化分解,最终形成许多小分子,身体不分精华糟粕地把它们全部吸收进血液中,血液里就会蓄积许多代谢废物,这就需要肾脏来发挥作用了。肾脏是由许多小血管球组成的,每个小血管球就像一个小滤网,把血液里不需要的糟粕筛出去。这些小滤网24小时不停歇地工作着,工作量非常大,每天需要把我们全身的血液筛过40~50遍。尽管这些小滤网功能强大,但是却非常娇嫩脆弱,很容易损伤。同时,这些小滤网的数量是有限的,且不能再生和修复,一旦小滤网废弃的数量超过一半,身体代谢废物的排出就会受到影响,血肌酐等毒素指标就会升高,严重时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尿毒症。

  导致肾脏疾病的原因

  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毒性肝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和血管炎等常见病都可能造成肾脏的损伤,除此之外,药物和毒物、手术创伤等也都可以直接引起肾脏损伤。

  还有一类就是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也就是肾脏本身的病变。目前病因尚不能完全明确。一种理论认为是小滤网在筛除糟粕的过程中受到损伤或者一些污垢附着到了这些小滤网上,身体会对这些损伤部位和污垢进行攻击,造成肾脏的慢性损害。

  “沉默杀手”肾脏疾病

  肾脏疾病不容易被发现,早期很少有不适症状,很多患者即使已是尿毒症,也没有明显的自觉不适。据统计,仅有不足10%的肾脏病患者知道自己患病(医学上称为知晓率),需要透析的尿毒症患者也有50%左右是因为其他原因看病才被发现有肾脏病。因此,发现肾脏病最好的方法是定期体检,包括尿液检查、肾功能检查、血压测量和肾脏超声波检查。建议一般情况下每2~3年做一次肾脏方面的系统检查。有肾脏病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肿瘤、病毒性肝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时,则需每年检查,甚至做更为频繁的肾脏检查。

  肾脏疾病的危害性极大。2013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是“肾脏——生命之本:重视急性肾损伤”,急性肾损伤十分常见,约占医院全部住院患者的3%~10%,严重的急性肾损伤死亡率高达50%左右。同时,急性肾损伤也是各种突发事件伤员的主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之一。至于慢性肾脏病、尿毒症的危害更是众人皆知,不再赘述了。

  俗话说,智者宁可防病于未然,不可治病于已发,让我们一起做到防未病、治未病,关爱肾脏,保持健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