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有效护肾妙招

2013年03月18日09:25  家庭用药  

  人体内有两个外形如黄豆、大小如土豆的肾脏,左右各一(请注意:有极少数人生下来就只有一个肾脏),深居于脊柱两侧,因为它正处于腰部,所以人们习惯称它为"腰子"。

  肾脏位于脊柱两侧,紧贴腹后壁,居腹膜后方。左肾上端平第11胸椎下缘,下端平第2腰椎下缘。右肾比左肾低半个椎体。左侧第12肋斜过左肾后面的中部,右侧第12肋斜过右肾后面的上部。临床上常将竖脊肌外侧缘与第12肋之间的部位,称为肾区(脊肋角),当肾脏有病变时,触压或叩击该区,常有压痛或震痛。 

  一个肾脏重量在130克左右,长10~12厘米,宽5~6厘米,厚3~4厘米。肾脏的外缘弯弯地向外凸出。肾的内缘中央有一凹陷,称为肾门。肾血管、淋巴管、神经和输尿管均由此进出肾脏,肾盂则由此走出肾外,这部分结构总称为肾蒂。肾静脉在前,动脉居中,肾盂在后;若从上下论则肾动脉在上,静脉在下(如图)。 

  肾脏内部的结构,可分为肾实质和肾盂两部分。在肾纵切面可以看到,肾实质分内外两层,外层为皮质,内层为髓质。

  肾皮质新鲜时呈红褐色,由130多万个肾单位组成。每个肾单位由肾小球和肾小管所构成,部分皮质伸展至髓质锥体间,成为肾柱。 

  肾髓质新鲜时呈淡红色,为10~20个锥体所构成。肾锥体在切面上呈三角形。锥体底部向肾凸面,尖端向肾门,锥体主要组织为集合管,锥体尖端称肾乳头,每一个乳头有10~20个乳头管,向肾小盏漏斗部开口。 

  在肾窦内有肾小盏,为漏斗形的膜状小管,围绕肾乳头。肾椎体与肾小盏相连接。每个肾脏有7~8个肾小盏,相邻2~3个肾小盏合成一个肾大盏;每个肾脏有2~3个肾大盏,肾大盏汇合成扁漏斗状的肾盂。肾盂出肾门后逐渐缩窄变细,移行为输尿管。 

  肾单位是肾脏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每个肾单位由肾小球和肾小管组成。肾小球是个血管球,它由肾动脉分支形成。肾小球外有肾小囊包绕。肾小囊分两层,两层之间有囊腔与肾小管的管腔相通。肾小管汇成集合管。若干集合管汇合成乳头管,尿液由此流入肾小盏。

  每个肾约有130万个肾单位,在正常情况下,肾单位交替地进行活动,因此,肾脏具有很大的储备代偿能力。

  肾脏是一个产生尿液、排泄废物的器官,从心脏输出血量的25%经过肾脏,通过肾脏的滤过、重吸收和稀释浓缩功能,保留人体所必需的物质,排泄无用的代谢废物及毒性物质。同时,肾脏又是一个调节器官,通过分泌激素样的物质调节体内的代谢。可见,肾脏在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肾脏三大基本功能

  一、生成尿液、排泄代谢产物

  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多种废物,绝大部分废物通过肾小球血滤过、肾小管的重吸收及分泌,随尿液排出体外。

  这是肾脏的主要功能。

  二、维持体液平衡及体内酸碱平衡

  肾脏通过肾小球的滤过,肾小管的重吸收及分泌功能,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调节酸碱平衡,维持内环境的稳定。 

  三、内分泌功能

  1.分泌肾素、前列腺素、激肽。通过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和激肽-缓激肽-前列腺素系统来调节血压。 

  2.促红细胞生成素,刺激骨髓造血。 

  3.活性维生素D3 ,调节钙磷代谢。 

  4.许多内分泌激素降解场所--如胰岛素、胃肠激素等。当肾功能不全时,这些激素的半衰期明显延长,从而引起代谢紊乱。 

  5.肾外激素的靶器官,如甲状旁腺素、降钙素等。

  保护肾脏七项注意

  ★注意保暖 调查发现,冬天不论是肾功能恶化或是肾脏透析的新增病例,都远超过其他季节。因为低温下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小便量减少、血液凝结力变强,这些都容易使肾脏受损。 

  ★不乱吃药 许多市售的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未经医师处方不要随意乱吃。对医师处方的抗生素、止痛药,也应该知道其副作用。 

  ★不暴饮暴食 吃太多蛋白质和盐,会加重肾脏负担。此外,运动饮料含有额外的电解质与盐分,有肾病的人需小心这类饮料。 

  ★治疗感冒 若感冒去了又来,或是感冒后有高血压、水肿,解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肾脏科医生做筛检。 

  ★适量饮水不憋尿 尿液潴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后容易繁殖细菌一样,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控制糖尿病、高血压 血压控制不好、糖尿病等都会造成血管硬化,而肾脏就是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的。因此,血糖、血压控制不好,对肾脏损害大。 

  ★定期检查 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肌酐、尿素氮检查。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监测肾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