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人士请谨防SAS

2013年03月19日10:02  新浪健康  微博

  蔡先生夫妇是做餐饮生意的,今年也48岁了,虽然刚起家时条件比较艰苦,不过夫妇一起从外地来打拼,没有退路,也就这么挺过来了。现在孩子也长大了,房子买好后,一家人也算在城里安了家。

  也许是因为心宽体胖,蔡先生逐渐长成了有福之人。能吃能睡,睡觉时更是十足的“鼾震天”。但是半年之前,居然查出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和冠心病,在当地医院进行治疗,但是血压控制的效果不明显,后来又调整了好几种方案,采用各种降压药配合使用,仍然不见效。

  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只好去睡眠呼吸内科做检查,专家在问诊时发现蔡先生五六年前就打鼾,最近一两年有明显加重的迹象,常常晚上把自己给“憋醒”,总感觉睡不好。蔡先生不仅身体肥胖,而且脖子短粗,口咽腔狭窄,经过一个晚上的多导睡眠监测发现,平均每小时呼吸暂停多达45次,诊断为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SAS)。

  可是蔡先生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打呼噜会突然呼吸暂停,甚至威胁性命呢?医生解释说,在正常情况下,打呼噜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咽部组织肥大等,则可能导致气道部分狭窄。当气流经过时,咽部就容易产生振动并引起共振,就产生了“呼噜”。如果气道组织过于肥大,甚至完全阻塞,此时就会出现呼吸暂停,一般情况就会惊醒,如果没有醒过来可能就会造成一直阻塞从而发生不幸。

  蔡先生应该庆幸自己还没到那个程度,但他心情一直还是很忐忑也带着疑问。打呼噜又为什么会引发“三高”和冠心病呢?研究表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与高血压具有很强的相关性,一半以上有相关症状的人都患者有高血压。虽然究竟是高血压的病因还是高血压的伴随性的并发症这个还没有结论,但是可能是因为夜间反复发生的呼吸暂停导致的缺氧所致,严重缺氧就可引起全身血管痉挛、收缩,同时可刺激体内收缩血管的物质又增多,从而引起血压升高的可能性很大。高血糖和高血脂也差不多同样原因,因为一旦经常缺氧就会导致多种心血管疾病,比如血液中的氧气不足,胆固醇浓度降低的话就会有高血脂。至于冠心病,肥胖、不运动原本就是引发冠心病的主要原因,因为多余的脂质会在动脉上集结甚至变成块状,那就可能使动脉收缩,心脏就得不到充足的血液。那就是冠心病了。所以呼吸经常暂停,就会引起体内血氧交换障碍,也是冠心病的引发原因之一。

  说到治疗办法,医生说要先治打鼾。“打鼾也要治?要不要动手术啊?”蔡先生妻子十分担心丈夫上手术台,不过医生表示手术的话,由于一般肥胖引起的打鼾不顺都是多块咽喉部肥大引起,要做就要每块咽部都进行手术,不但费用高而且怕蔡先生年纪大受不住。建议用无创呼吸机做长期的疗程,也能有一样的效果。

  经过一个多月的坚持使用,蔡先生的睡眠状况得到了改善,早晨起来神清气爽,头也不晕了。更值得一提的是,血糖比过去好控制多了,胰岛素用量明显减少,甚至体重也下降了不少。平时因为儿子已经可以帮忙打理家里生意,所以他经常去做检查,现在晚上基本很早就入睡,不过回忆这件事他表示“没想到打呼噜也会要人性命。”

  谁说打鼾不是病?一不小心要人命!这可不是危言耸听,特别是打呼噜很厉害并且出现呼吸暂停的三高人群,建议还是提早去医院检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