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女孩减肥导致结核病

2013年03月22日17:31  MSN健康  

  3月24日是第1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3月20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国不同地区学校结核 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本市在多所学校出现了结核病病例,其中,一名20岁的女孩就因为减肥要控制饮食患上了肺结核和肠结核。据介绍,从学生发病情况看, 高中生和大学生发病比较多。

  20岁女孩减肥导致结核病

  今年20岁的小燕(化名)怎么都没想到自己竟然因为减肥患上了结核病。据介绍,小燕是岛城一所大学的学生,现在正在读高三,前段时间 小燕开始拉肚子,刚开始的时候她并没有当回事,可是后来病情一直不见好转,连续腹泻一个月之后,小燕便去了医院。医生给她进行大便化验的时候,在她的大便 里发现了结核杆菌,被诊断为肠结核。后来就转到了市胸科医院。

  “我们给她检查的时候发现她也有肺结核。”市胸科医院胸一科主任刘玉峰说,这个学生来的时候,血色素连六克都不到,白蛋白也只有 19(正常的在38以上),病情已经非常严重。医生在了解病因的时候得知,小燕特别爱美,最近半年一直靠控制饮食来保持身材。刘玉峰说,这名患者身高有 1.63米,不过体重连80斤都不到。“这名患者就是因为控制饮食导致营养不良,最终免疫力下降感染上了结核杆菌。”

  多所学校出现结核病病例

  “最近在我们这儿治疗的学生不少,今天病房里一共有 60个病人,有10个是学生。”刘玉峰说,这里边有大学的学生也有高中的学生。“近几年学校学生患结核病的时有发生,是散发的常态。”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 制科主任王忠东副主任医师称,近年来,全国不同地区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本市在多所学校出现了结核病病例。据我国统计资料表明,结核病是目前在 校生影响学业、因病休学的重要疾病之一 ,是危害学生健康的常见病。

  “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王忠东称,近几年,青岛每年有几千例的新发病号。据介绍,目前,我国结核病年发病人数约为131万,占全球发病的14.3%,位居全球第2位。

  高三大三学生发病多

  “从发病的学生来看,高中和大学比较多,而这里边高三和大三的比例又比较多。”王忠东说,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阶段,机体免疫功能尚不 完善,高三的学生有升学压力,由于学习负担重、经常熬夜、精神紧张,加上生活不规律、体能锻炼少等因素影响,一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容易发生结核病。而大 三的学生面临着就业的问题,大多又是住校,每天吃饭都是凑合,身体还不及高三学生。

  同时,学生患者不愿休学而隐瞒病情,这会很容易在学校成为传染源传染他人。不过肺结核病是一个慢性病,治疗时间长,一般要在6~8个月以上,除少数较严重的患者需住院治疗外,一般不会对生活、学习产生较大影响。

  连咳痰两周以上就要怀疑

  王忠东称,平时要积极发现并治愈在校学生中的肺结核病人。如果咳嗽、咳痰两星期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就怀疑得了肺结核病,应该引起医 生、家长、老师的高度重视。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和治疗。本市的结核病治疗机构有青岛市胸科医院 、中心医院结核肺病防治研究所、黄岛中医院 、五县分别设有结防所或定点医院。

  诊断为肺结核后应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坚持治疗(至少6~8个月),并定期复查,漏服药、间断用药可能会产生耐药或导致死 亡。对确诊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要实行休学,在家隔离治疗,由家庭所在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治疗管理,待传染性消失后,凭结核病防治所的证明方可复学;对非 传染性病人在治疗期间可以继续上学,由属地结核病防治机构与学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疗管理。

  肺结核是可防可治的

  此外,王忠东提醒说,平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教室、寝室等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师生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 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应用手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给其他人。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 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最大努力减少发病机会。

  对有连续咳嗽、咳痰超过两个星期的学生,学校应立即动员他到结核病防治所检查,并按医生要求正规治疗;对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人员要进行登记并做相关检查;对严重感染结核菌的人群,服用药物以预防发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