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泻药小心肠变黑

2013年03月25日10:15  大洋网  

  结直肠疾病多无特异性症状,专家建议40岁以上人群接受结肠镜检查

  近几年,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8764例门诊病人和健康体检者进行了电子结肠镜检查,统计结果给现代人敲响了一记警钟:在这些没有明显消化道症状的人们中,有将近22%的人实际上已经出现了不同阶段的结肠病变,6%已是结肠癌患者。饮食结构向高脂肪化、低纤维化方向的改变,使我国的结直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与“十人九痔”的痔疮不同,听起来像是“小事一桩”的结肠息肉,假如不及时发现、处理,是会逐步发展成癌前病变和肿瘤的。

  目前诊断肠息肉、癌前病变甚至肠道肿瘤最简便、有效的方式是结肠镜检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内科主任医师聂玉强教授建议,除了有原因不明的下消化道慢性出血、慢性腹泻、中下腹、低位肠梗阻等症状的患者,一些没有症状但年纪在40岁以上或者有家族病史人群、大便潜血实验阳性或肛门指检有异常的,也都最好接受一次结肠镜检查。

  聂玉强提醒,医生从不建议靠药物解决便秘问题,而提倡调整饮食结构、多运动,长期服用所谓可以“排毒”的泻药,更可能引发结肠黑变病。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内科主任医师聂玉强教授

  检出问题者 逾九成40岁以上

  近年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镜室共对32476人次进行了电子结肠镜检查,年龄范围从6月龄到103岁。其中,有27%也就是8764例的接受检查者是到医院接受健康体检者或者门诊病人,接受检查时他们并没有明显的腹痛、腹泻、便秘、便血等消化道症状。

  检查结果足以让一些“正常人”坐不住:8764例中有21.9%的“正常人”的结肠都出现病变,其中,1146例查出有结肠炎性息肉,占13.1%;252例(2.9%)查出管状毛绒状腺瘤,这已是癌前病变;更有517例(5.9%)接受检查时已经有结肠癌,但本人却浑然不知。在这些人群中,发现息肉、癌前病变、肠癌的患者年龄集中在40岁以上,分别占了90.0%、97.2%和97.4%。

  “结肠炎性息肉和痔疮不一样。在结肠镜下几乎人人都可见有痔疮,它是人类直立行走的代价,但不能说有痔疮就是病,只要它不出血、不脱垂,可以不去理它。但结肠炎性息肉就不一样了,假如不去处理它,结肠炎性息肉最终都会发展成癌前病变管状毛绒状腺瘤及结肠癌。”聂玉强说,因此在临床上,假如在结肠镜下发现有肠息肉,无论大小一般都会建议患者切除。

  聂玉强表示,调查结果足以引起人们,尤其是40岁以上人群的重视。由于高脂肪、低纤维等饮食结构的西方化改变,我国的结直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呈现出发达地区比不发达地区高的特点。

  一次结肠镜无恙 七八年可放心

  大便潜血实验和肛门指检都是体检中常见的检查项目。假如未下定决心做结肠镜检查,可以从这两项开始。假如连续三次大便潜血实验都呈阳性,显示消化道有出血情况,就一定要进一步做结肠镜检查。而肛门指检只能检查到直肠部,但这里是肠息肉、肠癌发生最多的地方,有经验的大夫通过肛门指检可以判断出是有痔疮还是息肉、肿瘤,直肠有息肉的患者,1/4的结肠处也会发现息肉,此时也必须做结肠镜才能确诊。

  聂玉强表示,如今内镜的操作已经日趋灵活、方便,加上麻醉、镇静药物的使用,接受检查者的不适感已经逐渐降低。而且许多结直肠疾病都缺乏特异症状,多数都只会表现为腹痛、腹泻、便秘、便血等,容易被认为是小毛病而忽略,所以结肠镜的检查尤为重要。结肠镜检查是诊断炎症性肠病、下消化道出血、肠息肉、癌前病变甚至肠道肿瘤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式,是肠道恶性肿瘤检出的金标准。

  “根据研究,做一次结肠镜如果没问题的话,七八年内不会发展成癌变。因此虽然有些不适,但只要做了一次没有问题,七八年里都可以放心。不过,假如发现息肉、肿瘤,切除后半年到一年内就要复查。”聂玉强说。

  聂玉强提醒,假如出现原因不明的下消化道慢性出血、慢性腹泻、中下腹疼痛、低位肠梗阻症状,或者是怀疑有良性或恶性结肠肿瘤经过X线检查不能确诊、出现原因不明的腹部肿块又不能排除大肠及回肠末端病变、怀疑有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钡剂灌肠或肠系检查发现异常需要进一步明确病变性质和范围的,都应该接受结肠镜检查。结肠癌手术前确定病变范围,结肠癌手术后和肠息肉手术后复查,也需要用到结肠镜。但结肠镜有妇女月经期、年老体弱、肠穿孔、腹膜炎、腹腔粘连等不宜或禁忌症,检查前需咨询医生,排除禁忌症后再进行。

  长期服泻药或致结肠黑变病

  对于没有明显症状的普通人,假如年纪在40岁以上或者有家族病史、大便潜血实验呈阳性或肛门指检有异常的,也都建议做结肠镜检查。

  而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规律排便、大便畅通是预防结肠息肉、肿瘤的最直接方法,因为大便若总是积聚在肠道,释放出的毒素逐渐积累就会形成病变。要达到这个目的,可以从饮食和运动两方面入手。饮食上避免长期摄入高脂肪、低纤维食物,水果、蔬菜和全谷富含纤维素,水果和蔬菜还富含抗氧化剂,可以预防结肠息肉和癌症。经常锻炼可以使肠道更规则的蠕动,也有助于保持肠道畅通。

  聂玉强特别提醒,假如出现便秘,不要轻信各种声称能为肠道“排毒”的药物,“我们曾经遇到过有患者长期服用‘排毒药',药物代谢产物沉淀到了肠壁上,结肠镜下看见他的结肠黏膜已经呈黑色、棕色或暗灰色,出现了结肠黑变病。全世界消化科医生都不建议通过药物来解决便秘问题,还是要靠调整饮食和运动来解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