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春季出游需要注意的几个细节

2013年03月26日09:41  家庭医生在线  

  摘要:俗话说春捂秋冻,糖尿病患者在春季不要着急把厚厚的棉衣脱掉,春季早晚温差大,外出游玩一定记得多带衣服,谨防感冒,此外外出活动一定要劳逸结合,避免活动量大引起低血糖,糖友在外出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带上糖果,一旦出现低血糖要及时的补充饼干、饮料等应急小食品。

  春游,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种非常有益于血糖的活动,但糖尿病人出去旅游是需要注意许多细节的,如何安全出游,不妨一阅。

  把握总热量,保证主食量

  糖尿病患者不管是与家人团聚还是探亲访友,一定要注意控制饮食,千万不要暴饮暴食,其次在饮食过程中,食物的温度一定要始终,因为《黄帝内经》中曾经提到:“饮食者,热无灼灼,寒无沧沧,寒温适中,故气将持,乃不致邪癖”,也就是说,在饮食的过程中,食物的温度一定要适中,温度高或者温度低都会使人体的正气受到损伤。此外,不要因为活动多了就狂吃猛喝,而要在平时进餐时间吃饭,尽量保持往日一日三餐的规律性,饭量可稍微增加半两到一两;若没有米饭,可进食同等量的咸面包或淡馒头、面条等主食。不可只吃零食,不吃主食,以免导致低血糖反应。

  补足液体量

  糖尿病病人活动后容易出汗,加上有尿糖渗透性利尿,易造成体液丢失,严重者还会引起脱水、虚脱甚至高渗性昏迷,因此,在行走或爬山时一定要带足水及时补充。当然,补水以喝矿泉水或白开水、无糖饮料为主,每天至少要喝1500毫升水,出汗多时酌情增加。

  保持用药量

  旅游期间仍需继续规律应用降糖药物。平时用胰岛素的也应在餐前注射,剂量可根据活动量和进食量大小稍微调节。

  备好甜食

  虽然不主张在旅游时大吃甜食,但糖尿病病友一定要随身准备一些甜食如饼干、水果糖、巧克力等,以备活动量大而不能及时进餐时或出现心慌、出汗、饥饿感头晕等低血糖症状时,马上补充糖分,避免严重低血糖昏迷出现。

  出游要结伴而行

  糖尿病患者旅游中要结伴而行,不要独自离队;糖尿病患者的卡片、糖果或巧克力要随身携带,有低血糖时及时服用。注意劳逸结合,多饮水。最好写旅游日记,记录身体的感觉和血糖监测结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