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2013年03月28日09:44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复发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一种噩耗,这种不是每个癌症患者都必须经历的,这也是可以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怎么做来预防癌症复发呢?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 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5、 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6、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专家:预防癌症复发 注意4方面

  首先,癌症的治疗应力求彻底。专家表示,这对早期癌症很容易做到,但中、晚期癌症很难做到绝对彻底,即很难避免体内残存一些癌细胞,所以在进行正规治疗之后,要紧接着进行抗复发治疗,其目的在于消除残存的癌细胞或抑制原来未能发现的癌细胞进一步发展。

  其次,消除或避免促使癌症复发的各种因素,积极治疗与癌症相关的慢性病。专家指出,引起癌症的各种理化因素及生物致癌因素可诱使癌症复发,所以应尽量消除和避免,对于一些内在因素也应特别注意。所有癌症病人都应注意保持心情愉快,精神放松,避免长期、过度的精神紧张和不良刺激。

  另外,加强身体素质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及抗病能力,也是有效预防癌症复发的重要环节。专家提醒,在癌症治愈后的康复过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一些适合病人的锻炼运动,如气功、太极拳、慢跑等。其作用在于促进病人全身功能的恢复,调动全身积极因素,增强抗病能力,减少癌症复发的机会。

  最后,要重视进行定期或经常复查。复查包括病人的自我检查和医院的定期检查。据介绍,病人自查主要是注意观察原来的病灶部位及其附近有无新生肿物、结节、破溃等表现,有无新的疼痛感觉。此外,还要注意全身变化,有无逐渐加重的乏力、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贫血等表现,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编辑推荐:防止癌症复发饮食

  防止癌症复发转移的食物之酸奶

  过去,如果有人说酸奶能防治癌症,一定会被认为是无稽之谈。可现在,科学家已找到根据:酸牛奶不仅含有天然的抗菌物质,还可以抑制肿瘤,因为酸奶中的乳酸菌,能把癌分解成乳酸。在人的直肠中,乳酸能抑制大肠杆菌等有害细菌的生长,并吞噬致癌物质,使之不能发挥作用。为了达到防治癌症的效果,进食乳酸菌食品应避免加热,否则会杀死乳酸菌;同时要使乳酸菌通过胃酸杀菌这一关。多喝酸奶,是既营养又可以防止癌症转移的好方法。

  防止癌症复发转移的食物之芦笋

  芦笋具有防止癌细胞扩散的功能。它含有硒和植物纤维等,可用来防治多种癌症。对肝癌等均有特殊疗效。芦笋之所以可以治癌,是由于它含有组织蛋白等营养物质,可以使细胞生长正常化,而维生素C和纤维素可增强细胞间质,成为阻止癌细胞生长的第一道障碍,还可以促进肠蠕动,减少肠壁对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促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另外,芦笋中所含的天门动酰胺也是公认的抗癌物质。所以吃芦笋可以有效防止癌症的转移和复发。

  防止癌症复发转移的食物之菜花

  菜花的营养十分丰富,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份,以及维生素和钙铁磷铜锰等多种矿物质,长吃菜花可增加肝脏的解毒能力,并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防止感冒和坏血病的发生。此外菜花中含有多种吲哚衍生物,能增强机体对苯并芘的抵抗能力,菜花还含有能分解亚硝胺的酶和“二硫酚硫酮”,能中和毒物并促进机体排泄,所以多食菜花可减少癌症患者复发转移的机会,对身体很有益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