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黑玩手机玩出青光眼

2013年03月28日16: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一则名为“关灯后玩手机易致青光眼 此病不可逆”的微博在网络疯传。摸黑玩手机是不少人的睡前习惯,它真的这么可怕吗?专家指出,这并非危言耸听——

  玩手机请留一盏灯 关灯玩手机“玩”出青光眼

  日前有新闻称,30岁的张女士睡前有关灯摸黑玩手机游戏和看新闻的习惯,持续了一个多月后患上了青光眼,险些失明。

  摸黑玩手机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吗?哈医大四院眼科副主任高翔春指出,这并非危言耸听。这是因为,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致使眼压升高,眼部供血不足,眼睛的前后房水不能流动,最终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如果不尽快解决房水阻滞问题,甚至可能会导致失明。

  青光眼可致盲、不可逆

  高主任介绍说,青光眼是我国排位第一的、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主要症状是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地升高。

  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状。 根据眼压升高时房角开闭的情况,青光眼可分为闭角型和开角型两类,如果长期在黑暗的环境中看手机,瞳孔自然散大,就会引发闭角型青光眼。

  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造成视力下降和视野缩小。如不及时治疗,青光眼的眼压控制不住的话,就会造成视神经损坏,严重的话甚至会失明。

  玩手机最好开一盏照明灯

  高主任表示,眼睛在黑暗中对比敏感度低,会引起眼睛的调节系统负担加剧,摸黑玩手机不仅会引发青光眼,还会导致近视加深等其他眼部疾病。

  为了降低眼睛的负荷,最好调整手机屏幕的对比度,使亮度和色泽尽量柔和。有可能的话应在房间开一盏低亮度的背景照明灯,缓和一下屏幕和背景环境间亮度的差距,这样能对眼睛起到保护作用。

  他提醒说,屏幕的光线在黑暗中对比度过大,长期刺激人的神经系统,还容易造成失眠。另外,躺着玩手机也是不好的习惯,这种姿势对眼球的压迫力最大,容易造成视力下降。(哈尔滨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