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口干口臭要查血糖

2013年03月29日10:1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到来,气候日渐干燥,人们常感到口干,但如果饮水后口干不能缓解,同时伴有小便增多、饭量增大、体重减少和口臭的症状,就要警惕糖尿病了。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魏敬主任提醒,口干是糖尿病的早期信号之一,当口干较严重并伴有以上症状时,最好遵医嘱做血糖检测。

  此外,口臭也是糖尿病患者的典型信号。在持续高血糖的情况下,人体牙龈组织抵抗力降低,牙龈供氧不足,促进了细菌、尤其是厌氧菌在牙周的感染。同时,糖友代谢发生改变,也会使牙菌斑进一步附着引起或加重牙周炎症。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发生重度或难治性牙周病的风险比非糖尿病患者高2—3倍。因此,糖友常因并发糖尿病性牙龈炎、牙周炎而出现口臭的症状。另外,糖尿病患者内分泌紊乱,胰岛素分泌量减少,碳水化合物难以分解,引起脂肪代谢活跃,从而产生丙酮,丙酮由口和鼻腔排出,成为口臭的另一原因。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李跃华教授说,管好血糖,才有可能赶走口干口臭。此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可以缓解症状。如日常饮食增加新鲜蔬菜水果摄入量,喝一些绿茶,少吃甜食和蒜,戒烟戒酒。同时,对症治疗糖尿病牙周炎也很有必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