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测你有没有晚睡强迫症

2013年04月02日07:30  江南时报  

  “什么时候我的晚睡强迫症可以走开!!已经发展到什么事都不干什么灯都不开也会辗转反侧!真的痛苦死了。”一个网友在微博上咆哮得很纠结。记者注意到,网上这个名叫“晚睡强迫症”小组成员中“混迹”着5万多名网友,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的特征:无视疲惫的身体还要继续熬夜,不到凌晨一两点不上床。即便自己无事可做。然后,用晚睡强迫症来自嘲。

  微博用户“实用心理学”对“晚睡强迫症”病因做出了解释:“患有晚睡强迫症的人,对睡眠有着一种恐惧感或强烈的睡前兴奋,他们在生活中反复出现不睡的强迫观念及行为,或伴有某种焦虑。”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杨明教授认为“晚睡强迫症”是现实的快节奏生活极大地侵占了个人时间,让人只能牺牲本应该用来身体恢复的时间来补充。而长期熬夜还会慢慢引起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和精神症状。另外,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导致肥胖、糖尿病和各类心血管疾病,甚至可能诱发癌症。

  如何缓解“晚睡强迫症”?“千万不要享受拖拉的成就感。”杨明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不要以为自己白天不能做事,没有灵感,只有晚上才能静心做事甚至灵感迸发。这种不良的心理暗示一定要慢慢淡化。要学会积极地在白天做科学的时间规划。最好是做成电脑图片等直观方式,随时用来刺激自己。如果压力太大,不妨释放在体育休闲健身或者其他一些更有益的兴趣爱好上,让身体和心理同时渴望睡眠,逐渐养成早睡的习惯。

  还有专家建议,睡前不宜观看电视、电脑、手机等太兴奋的视频。睡前可泡个热水脚,喝杯鲜牛奶来促进睡眠。

  你有没有晚睡强迫症

  晚睡并不等于晚睡强迫症。请看以下的特征,如你的Yes回答多于No,那你就有晚睡强迫症;如果90%都是Yes,那你的晚睡强迫症非常严重……

  1.每天都非常辛苦。无论是上学还是上班,白天忙碌的生活几乎让你没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更没有时间娱乐和休息。

  2.坐在公交车、地铁或者办公桌前,只要一闭眼就能睡着的感觉随时围绕着你。

  3.眼中总是布满血丝或者黑眼圈明显,时不时打哈欠。

  4.晚上回家后困倦感变成了亢奋,便开始上网看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或者看小说或电影。然后无法自拔。打游戏的时候总是想着“下一局就是最后一局!”或者看连续剧想着“看完这集就睡觉!”结果基本都食言。

  5.每天都睡得非常晚。通常是凌晨两三点之后才睡。起床的时候对前一天的熬夜非常懊恼。但第二天依然重蹈覆辙。周末一般睡到中午。

  6.认为“有好多事情没做,就这么睡觉太可惜了”,或者“现在就睡觉还太早太浪费时间了,不如先做点什么吧”。

  7.认为自己在深夜的时候尤其是凌晨2点左右头脑异常清醒,思路清晰做任何事情都能达到“灵感爆发”的程度。

  8.很多事情明明可以白天做,却偏要留在半夜再去做,因为认为“白天有白天的工作和事情,晚上才是做这些的时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