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疗法治失眠

2013年04月12日09:41  家庭用药  

  现代研究表明,人的一生有1/3 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与人的健康状况息息相关,其重要性仅次于呼吸和心跳,位居第三位。在极端环境下,人类连续几天不吃不喝也可以生存,但连续几天不睡觉生命将会受到威胁。

  动物实验显示,大鼠在被完全剥夺睡眠后11~22天死亡。人类睡眠剥夺实验发现,受试者连续3天睡眠剥夺后,出现头昏、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烦躁,甚至出现幻觉,实验被迫中止。长期失眠存在“四大危害”,从而成为健康的“隐形杀手”:

  第一大危害  失眠诱发多种疾病。研究发现,失眠与高血压、冠心病、溃疡病、慢性背痛、前列腺病、慢性疲劳综合征、焦虑症、抑郁症等多种慢性疾病之间存在密切关系。

  第二大危害  长期失眠引起记忆力明显下降。

  第三大危害  长期失眠影响免疫调节物质的合成,导致机体免疫力降低。

  第四大危害  失眠引起抗衰老的酶活性降低,促进皮肤修复的激素分泌减少,从而导致皮肤和躯体衰老加快。 

  因此,如果您长期失眠,一定要认识到这是一种疾病,对您的健康存在多种威胁,应尽早到医院神经内科门诊就诊。

  ■ 失眠的两种情况

  健康人群的睡眠时间因年龄而异。新生儿每天睡眠时间长达19个小时,此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缩短,18岁后每天后6~8小时即可满足生理需要。失眠症主要包括以下两种情况:

  一是量的减少  整夜总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如入睡困难(上床后辗转反侧,虽然很累,但30分钟后仍然无法入睡)、早醒(凌晨醒来,却无法再次入睡)。

  二是质的下降  包括睡眠表浅、易醒、多梦等。虽然睡眠时间也达到6~8小时,但晨起后感觉像整夜没睡一样,头昏脑胀,无精打采,注意力不容易集中。

  ■ 失眠的“五步疗法”

  对于长期失眠,如何进行治疗呢?我们总结为“五步疗法”:

  第一步:找出失眠的原因  您到医院就诊时,要如实介绍您得过何种疾病,服用过哪些药物,近期工作、家庭、感情有无遇到挫折等,便于医生找出原因,对证施治。

  第二步:改变对失眠的态度  失眠并不可怕,要树立战胜失眠的信心,大多数失眠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临床上很多长期失眠的患者正是由于对失眠本身过于恐惧,才导致治疗效果不佳。

  第三步: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建议失眠患者每天按时就寝、按时起床。床是睡眠的地方,在床上不做与睡眠无关的事,如打电话、看电视、看书等。

  第四步:非药物治疗  失眠时可以采取听轻音乐、散步、打太极拳等多种非药物疗法改善睡眠。

  第五步:药物治疗  如果您采取了以上四步疗法后,失眠仍然存在,就要根据病因进行药物治疗。对于心理性原因导致失眠的,应用抗焦虑/抑郁药物,以及中成药制剂如乌灵胶囊等,常可取得满意效果。

  小贴士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概括起来可分为五大类:

  1. 躯体性原因:如疼痛、咳嗽、胸闷、气短、瘙痒等;

  2. 环境性原因:如光线、噪音、室温、枕头、床等;

  3. 心理性原因:如焦虑、抑郁等;

  4. 精神性原因:如精神分裂症;

  5. 药物性原因:多种药物可导致失眠,如苯丙胺等。(孙晓江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教授 张向前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博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