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指甲辩疾病

2013年04月17日07:30  人民网  

  “手指甲是人身体健康与否的晴雨表。”湖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皮先明介绍说,健康的指甲应该是平滑、红润、有光泽,厚薄适中的,并且对称、不偏斜、坚韧不脆,甲面没有纵横沟纹,指甲根部的甲半月呈灰白色,指甲形状呈正常的弧形弯曲。健康的甲半月宽度应为指甲1/5左右,10个手指中应有4个以上有甲半月。

  皮主任说,从指甲推断健康状况,主要看指甲的颜色和形状,特别是当它有了明显的改变或者长期存在异常表现时,应引起注意。

  甲半月过大,表示经常处于焦虑、紧张的状态,在脑力劳动者中比较多见;对于胃溃疡患者来说,要小心溃疡发作;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要警惕中风。甲半月过小,如果有胃肠道疾病,应提防十二指肠溃疡。

  如果指甲容易断裂剥落,若排除霉菌感染和腐蚀,则要小心甲亢、糖尿病、缺铁等。

  甲纹若呈串珠状改变,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特征。如果指甲上有白色横线或凸凹不平,则可能有慢性肾病、贫血等,或砷、砣中毒。

  指甲发黄的人要警惕营养不良、哮喘、肺结核或支气管炎等。指甲如果颜色偏紫,则可能是血液循环不好,青少年要注意风湿性心脏病,老年人则要小心肺气肿、肺心病等。指甲变黑或出现不规则的黑点,有的还伴有纹状凹陷,极有可能是慢性肾病或肿瘤的信号。而那些指甲发白的人多见于肝病、贫血、慢性肾炎,如果是雾状小白点,儿童可能是寄生虫,成人则可能是内分泌系统疾病或缺钙。

  皮主任指出,指甲的状况与患者的工作、生活环境、劳动强度、手指损伤、甲癣等众多因素有关,不能单凭一两项特征推断疾病,自己吓自己,如吸烟、手接触染发剂等化学物质都可能使指甲变色。因此,确诊疾病还需要结合其他症状和医学检查,最后由医生来判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