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流感?

2013年04月17日15:25  人民网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染迅速、发病急。常有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疲乏无力等明显的中毒症状和呼吸道炎症的表现。

  流行性感冒病毒有甲、乙、丙。每一型中又包括多种亚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变异性最大,而且连续不断,约10-15年即发生较大变异,出现新的亚型。因为人群对新的亚型没有免疫力,所以,甲型多引起大流行。流感病毒抵抗力低,对干燥、日光、热及一般消毒剂很敏感,一般在空气中只能生存30分钟左右,所以要及时发现传染源就可以采取措施做好预防。

  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病人咳嗽、喷嚏等飞沫直接传播,发病三天内传染性最强。

  流行性感冒潜伏期短,约1-2天。症状轻的,仅觉全身不适,持续1-2天。症状重的,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40摄氏度、四肢腰背酸痛、头痛,全身中毒症状严重。

  临床上又把流感分为四个类型:

  1.单纯型 最常见,病人畏寒发热、体温可达39-40℃,同时头昏、头痛、鼻塞等,一般经3-5天逐渐消退减轻,退热后全身软弱乏力可持续1-2周。

  2.肺炎型 高烧不退,咳嗽严重,呼吸急促,病情可延长至3-4周,少数可导致死亡。

  3.中枢神经型 高热不退,中枢神经症状明显:头痛、头昏、甚至昏迷。

  4.胃肠型 除全身中毒症状外,可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由于病人体质、病毒类型不同,流行性感冒病情可大为不同,若并发其它病症就更为复杂。建议如有流感症状出现,请及时向本地医生咨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