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如何能老得慢

2013年04月18日09:29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为什么内分泌紊乱可能导致更年期提前出现?第二炮兵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全民介绍说,一般而言,更年期是人体生长发育、生老病死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主要表现为生殖能力下降甚至完全丧失,其本质是体内主管生育的若干种内分泌激素的变化,既往的平衡模式被破坏,被另一种模式代替。内分泌紊乱则使维持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各种激素及神经系统之间的平衡遭到破坏,有可能会波及主管生育的内分泌激素。所以,不难理解,内分泌紊乱可能导致早衰,例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女性更年期介于40到60岁之间,妇女平均绝经年龄约为49.5岁。早于这个年龄段的则为早衰。女性早衰的表现相对特异一些,典型的为潮热、心悸、情绪不稳定及月经变化等。

  如何预防早衰呢?需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预防为主,预防糖尿病等可能导致早衰的疾病。保持健康、活跃的生活方式,远离贪吃贪睡或拼命三郎式的生活方式。人生很难不面对任何压力,完全逃避不可能,积极主动减压才是上策,免得压力摧毁内分泌系统,导致早衰。二是及早发现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等可能导致早衰的疾病。如果自己有这方面疾病的家族史,或者其他与这些疾病有关的蛛丝马迹,就要及时就诊检查,发现问题,纠正内分泌紊乱,防止早衰。如有糖尿病,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治疗,疗效会不错。如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只要适当补充甲状腺激素,生活几乎与常人无异。如有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及时补足相应激素,生活基本可以恢复原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