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如何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突袭”

2013年04月19日14:59  北京日报  

  春季气候变化无常,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阶段。第二炮兵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胡桃红说,打好“五张牌”,可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袭击”。

  打好“保暖牌” 别让身体受凉

  典型病例:73岁的王大妈平时就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太好。有一天突然刮起了大风,她出门买菜时穿得比较单薄,回来时感到发冷,不一会儿就因血压增高晕倒在地。

  专家支招:心脑血管病患者要根据天气及时增减衣物,天气不好时尽量少出门,防止呼吸道感染和因气温变化引起的血压波动。如果需要出门,要注意保暖,减少血管受到冷空气的刺激。

  打好“饮食牌” 不能暴饮暴食

  典型病例:张大爷虽然心梗缠身,但不太注意忌口,前几天聚餐时他喝酒后,就胸闷、气短,心梗又发作了。

  专家支招:心脑血管病人千万要管住嘴,在饮食上要记住四忌:

  1、要低油、低盐、低脂,豆酱、咸菜、腌肉等最好不吃。

  2、不暴饮暴食,吃的过饱,造成心脏血液供应不足、大脑负荷加重。

  3、控制高热能食物摄入,避免超重。

  4、不能吃含糖量较高的甜食,糖在体内仍转变成脂肪,可增加血液粘度。

  打好“运动牌” 锻炼适可而止

  典型病例:刘大爷今年71岁,每天早晨都到小区的公园里跑步,完全忘记了自己还是个冠心病病人。有一天,他突然一阵头晕、眼花,好半天才缓过劲来。从此,他再也不敢那么锻炼了。

  专家支招:刘大爷之所以出现意外,是因为人在起床后交感神经兴奋,早晨低气温时锻炼,血管骤然遇冷易收缩,容易诱发中风。心脑血管病人不要过早出门锻炼,以太阳出来后或下午4时左右运动为宜,感觉微微出了汗就应停止运动。

  打好“情绪牌” 保持心情平稳

  典型病例:爱唱爱跳的冯老师张罗了一个老同学聚会,大家在KTV一直K歌不停。几个小时后,冯老师感到气短、头昏、呼吸困难,幸亏吃了常备药才好转。

  专家支招:稳定和愉悦的情绪可降低患心脏病的几率,但一高兴就忘了自己的身体状况,神经系统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很容易导致高血压。当然,焦虑、忧郁、悲观的负面情绪,也会使神经系统的功能发生紊乱,还可影响到血脂的正常代谢,最终形成动脉斑块。

  打好“保健牌” 避免出现意外

  典型病例:退休干部老李在部队里形成了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每天天不亮就急匆匆出去跑步,白天没事就约邻居下象棋,输了一直想赢,赢了还想再赢。他还经常跟老战友聚会、打台球,累得最近心肌炎复发,只好住院治疗。

  专家支招:春天虽然有利于外出,但心脑血管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注意四点:

  1、躺下、起身、低头、下蹲等动作要尽量缓慢,以免发生低血压或突然出现晕厥、摔倒。

  2、早晨醒来后不要急于下地,在床上坐5分钟左右再穿好衣服,然后喝一杯温开水,让血液得到稀释,以免出现心绞痛、中风等。

  3、定时测量血压,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出现头晕、头疼、肢体麻木时要及时就诊。

  4、生活要规律,不能熬夜,晚10时前必须睡觉。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 莫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