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居民癌症发病率:北京第六

2013年04月22日11:05  法制晚报  

  原标题:北京发病率排第六

  在《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厚达300页的报告中却有一串冰冷的数字告诉我们:全国每分钟就有6人被确诊为癌症患者,每4到5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

  根据这个报告显示的信息,一张全国癌症地图跃然纸上。从癌症的种类到发病人群的数量、性别、农村、城市等信息都能在这张地图上显示。陈万青坦言,这也是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地图。本报梳理出十大主要城市,发现大连和上海发病率较高,2009年的发病率超过了400/10万,而北京则排在第六位。

  北京排十大主要城市第六

  记者梳理十大主要城市发现,大连和上海的发病率较高,都超过400/10万,而最低的则是深圳,为176.78/10万。而北京则排在第六位,发病率为305.28/10万。

  据北京市卫生局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肺癌位居北京市户籍人口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一位,在女性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

  专家解读

  40岁以上发病呈上扬趋势

  根据年报显示,40岁以后的癌症发病呈现出一个明显的上扬。对此,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青年时期的积累,比如空气污染对于人体的危害在短期内无法体现,但是在十年甚至数十年之后,癌症发病才会显示出来。

  而针对一些癌症区域年轻化甚至青少年化的报道,陈万青予以否定,数据显示,癌症发病的平均年龄还是上升的。而中国目前老龄化现象会直接拉高癌症的平均年龄,年轻化结论还需进一步证实。

  中国癌症高发多是“人造”的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等人在国际学术期刊《肿瘤学年鉴》上发表的论文指出,中国的总体癌症死亡中,57.4%可避免。陈万青表示,大部分的癌症是由于后天的环境原因所致。

  “与慢性感染有关的癌症,多发生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活卫生条件较差,以及一些特殊的生活习惯,这类癌症被视为‘穷癌’。”陈万青说,“反之被归为‘富癌’范围。”从全国发病的情况看,“富癌”越来越多。

  目前,中国穷富癌症并存,处于从发展中国家高发癌谱向发达国家高发癌谱过渡的时期。

  数字背后的学问

  从2008年的90多个监测点到2012年全国224个监测点。陈万青和他的团队在全国东西南北铺设了一张癌症监测的大网,覆盖的人口已达到2亿人。从统计学上讲,已可代表中国整体的癌症情况。而陈万青说,“这样基础的数据统计是我们在国际上抬得起头来的资本。”

  而一串串的数据背后代表的是一个地区癌症高发的特点,国家能根据这一数据采取相关措施,同时也是一项重要的研究数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