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检查安全吗?有没有副作用?

2013年04月22日11:23  派特CT咨询网  

  pet ct检查的副作用大吗?pet ct自运用到临床上以来,给人们带来的益处不言而喻。然而,仍有部分人担心pet ct检查有副作用而拒绝检查,加之受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影响,有些人几乎到了谈辐射色变的地步,认为pet ct检查有辐射,副作用非常大,那么,pet ct检查的副作用究竟有多大呢?一起来了解详情。

  核医学专家表示:pet ct检查是十分安全的,不用因为担心pet ct副作用而怀疑pet ct检查的良好功效。核医学专业做过测试,一次pet ct检查大概所受的剂量很少,要用放射治疗的吸收剂量作为表示,大概有10cGy,这个量非常非常低,不会有大的影响。一个人做了一次pet ct等于做了两次CT扫描而已。这两次的CT扫描可能也就是20Gy,一年一个人做10次扫描都是绝对安全的。

  当然,pet ct检查的辐射小,并不等于没有辐射,在检查后几个小时,受检者身上会有微量的辐射含量,但18F半衰期时间只有105-115分钟,这么短时间的显影剂的放射性对人体几乎是没影响的,很快就会代谢并随人体的尿液排出,也就是说pet ct检查的副作用小的可以忽略不计,这些核素都有一个半衰期,等到过了三个半衰期以后就没有什么危害,对自己、对周围的亲友都很安全。

  其实pet ct检查的副作用大小也取决于设备的先进程度、医生的经验及医院是否属于正规三甲医院。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pet ct也在逐步更新换代,排数多的、速度快的、扫描精确的新兴一代pet ct不断涌现,新一代18F-FDG示踪剂也不断更新,医生的操作与显像剂的调配至关重要,另外,pet ct报告分析也不容忽视。

  总之,pet ct检查的最优结果是由多因素决定的,如果想把pet ct检查的副作用减少到最低,还得在选择医院、医生上下功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