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伤肝到底多重

2013年04月23日07:1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潘波)酒精肝主要是由于过量饮酒、饮食不当引起的酒精性肝脏损伤。家庭医生在线近日进行了一项《酒精肝调查》,调查显示,36.08%的参与网友“经常”饮酒,51.55%的网友经常“被动”饮酒,56.7%的患者饮酒史超5年。

  饮酒是肝癌的“催化剂”

  此次调查参与者79.38%为男性,其中45.36%的网友表示喜欢饮酒。

  对此,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南方医院肝病中心和感染内科主任、家庭医生在线肝病频道专家主编侯金林教授介绍,饮酒虽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却是促进肝癌的发生和发展的“催化剂”。饮酒所摄入的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酒精性脂肪肝。饮酒越多,酒精性脂肪肝也就越严重,进而引起酒精性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

  长期饮酒者建议查肝健康

  侯金林表示,饮酒史超过5年、每天摄入的酒精量大于40克、两周内有大量饮酒史,这三类人最容易得酒精肝。侯金林说,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并不是说每天饮酒不超过40g,就不是饮酒过量,就不会得酒精肝。戒酒,或尽量少饮酒才是预防酒精肝的最佳方法。饮酒史超过5年的长期饮酒者或两周内连续过量暴饮的人,最好找肝病专业的医生进行咨询,可通过肝生化检验、B超影像学和肝脏硬度扫描测定检查等,综合诊断是否有酒精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