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摸脖子防淋巴瘤

2013年04月24日08:45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恶性淋巴瘤在我国是发病率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已居我国常见恶性肿瘤第八位,并以每年5%的速度上升。淋巴瘤这个以前颇为陌生的疾病为啥一下子离人们这么近?它有哪些症状?怎样才能早期发现?应该如何预防和正规治疗?带着有关淋巴瘤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省淋巴瘤中心主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张明智。

  装修、染发、辐射等均可导致淋巴瘤

  淋巴系统是身体的重要防御系统,它可以帮助身体抵抗病菌,像病毒、细菌等,让我们避免疾病的侵害,因此被称为人体的“军队”。有体液的地方就有淋巴组织,也就是说,淋巴瘤可以出现在全身各处,比如脑淋巴瘤、肺淋巴瘤,肠、胃淋巴瘤,口腔淋巴瘤……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被确诊为淋巴瘤呢?张明智介绍,一方面是因为疾病的诊断水平提高,另一方面生活环境的改变,也是导致淋巴瘤逐年高发的原因。虽然淋巴瘤发病的确切病因至今不明,但环境污染加重,生活节奏加快等,都是导致淋巴瘤高发的原因。比如,办公白领族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还需经常加班,长时间处于电子辐射或射线环境,为了漂亮经常不当使用劣质染发剂,或不慎使用了含苯或有机溶剂的化学药品等,都有可能诱发淋巴瘤。

  城市淋巴瘤患者比例上升有五大原因:一是病毒感染。二是精神高度紧张。三是房屋装修中,一些苯类化学涂料的扩散和淋巴血液系统的疾病相关;使用染发剂等与淋巴瘤的发病率也有一定的关系。四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好咸、喜吃海鲜制品、腌熏制品,与胃部淋巴瘤的发生也有关系。五是人长期处在电磁辐射、手机辐射当中,容易诱发恶性淋巴瘤。

  张明智提醒《大河健康报》的读者,平时要尽量避开有害化学物质的接触,如尽量不要染发,装修好的新房要延长通风时间,装修材料要选择国家认证的环保材料等;正确使用手机、电脑、家电,不要吃腌制霉变食物,合理搭配饮食对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很有帮助。

  颈部、腋窝或大腿根淋巴核肿胀但不痛 要警惕

  由于恶性淋巴瘤表现比较隐秘,不易被察觉,因此诊断方面极易误诊。

  淋巴瘤早期症状与感冒非常类似,一些早期信号特别值得重视。最明显的症状就是颈部、腋窝或大腿根出现淋巴结无痛肿胀;莫名低热、夜间过量出汗、体重下降、皮肤发痒、扁桃体肿大等,需警惕患上淋巴瘤的可能性。

  另外,由于淋巴瘤初期没有痛感,多数人很容易误认为只是感冒或劳累引起的淋巴结肿大,尤其是中青年人若不及时检查将极其危险。因为淋巴系统是人很重要的免疫器官,20岁到40岁是人的青壮年时期,淋巴系统处于一个非常活跃的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更要当心。张明智提醒,相对于其他肿瘤,淋巴瘤较易早期发现,每年体检中让医生摸摸颈部、腋窝、大腿根的淋巴结就十分管用,如果发现有直径两厘米大的无痛淋巴结就需要做进一步检查。若能早发现、早就诊,治愈率将会大大提高。但并不是所有的淋巴结肿大都是癌,其中不少是炎症或良性病变等正常反应,不必过分紧张。

  淋巴瘤诊断可靠的方法是活检,简单易行且痛苦较轻。对于高度怀疑的病变部位进行全部或部分切除进行病理检查。

  张明智介绍,淋巴瘤分为霍奇金和非霍奇金两大类。在非霍奇金淋巴瘤中,约三成为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相比起其他类型淋巴瘤,这类患者肿瘤进展比较快,恶性程度比较高,可在半年到一年内迅速进展,治疗难度较大。虽然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治疗难度大,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对此“束手无策”。目前,美罗华联合化疗方案显著提高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的治疗效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