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电子烟能戒烟吗?

2013年05月03日09: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誉怀)吸烟不仅毒害烟民,还通过二手烟、三手烟荼毒周围的人。为此,人类发明了电子烟(又称电子雾化器),用来替代香烟和辅助戒烟。电子烟大多做成香烟的样子,内含尼古丁、丙二醇以及一些香料,产生类似香烟的味道,但不含有害的焦油和悬浮微粒,也不产生二手烟。尽管电子烟对烟瘾严重者有一定意义,但目前权威卫生机构认为其作用仍有待证实,医生也指出它有成瘾的问题。

  很多烟民都知道吸烟危害健康,让自己成为不受欢迎的人,还让自己背负额外的经济负担,但他们反复戒烟都失败了。很多人于是希望通过电子烟来替代香烟和辅助戒烟。很多人用后反映:呼吸改善了,身体也好了。

  对此,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认为,电子烟的使用还未得到合适的临床试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WHO)也持类似观点,但不否定电子烟可能有辅助戒烟的作用。一些研究成瘾的专家认为,电子烟会令儿童上瘾,让烟民依赖尼古丁。

  香烟点燃后发出数千种化学成分,很多对人体有毒,包括10大类致癌物质。相比之下,电子烟只有一种有毒成分尼古丁,也不产生明显的二手烟,因此容易被公众接受。但美国前布朗大学医学教授马修·埃德隆博士认为,电子烟的尼古丁是不安全的,具有高度的成瘾性,还会让血压上升和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尽管电子烟的尼古丁对心血管的影响似乎小于香烟。

  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行为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理荣指出,电子烟尽管对缓解烟瘾有一定好处,但无法满足烟瘾严重者的需要。而且只要电子烟含有尼古丁,就仍然不是健康产品。导致吸烟有多种原因,如好奇、模仿、迫于“环境压力”、误以为吸烟可提神、觉得吸烟有风度等。有的吸烟者具有某方面的人格缺陷和心理问题,碰到挫折就用错误的方式来解决,比如猛吸烟等。他建议想戒烟的人要学会面对挫折,认识吸烟的危害性,放弃“我不会得肺癌”的侥幸心理,提高自我控制能力,这样有助于戒除烟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