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虚影响性功能么

2013年05月04日08:17  大河健康网  

  专家简介:陈香美,女,1951年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

  我国糖尿病发病率接近7%,乙肝携带者超过7%,这个比率是很高的,但是慢性肾病发病率更高,超过10%,所以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肾。

  肾脏大小如拳头,形状像蚕豆。人有两个肾脏(有人天生只有一个肾脏),每侧肾脏大约由100万个肾小球组成,每个肾小球就是一个微型过滤器,100万个肾小球组成了肾这部精密的过滤器,过滤流经肾脏的血液,过滤出来的就是尿液。当一部分肾小球受损、硬化、功能丧失时,就表明肾有病了,但是剩下的肾小球会加倍工作,使人体感觉不到肾的异常。所以,肾病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隐匿性很强,感觉不到。只有到50%~70%的肾小球功能丧失,人体才会出现乏力、食欲不振、头晕等症状,而这些症状往往被忽视,或者被当成其他疾病,那么最终会发展为尿毒症。

  其实肾病早期发现很简单,只要留取清晨起床的第一次尿,就可查出来。肾小球的过滤功能相当于“筛子”,肾小球病了相当于“筛子眼儿”大了,血液里大分子的“白蛋白”就会渗透出来,尿检显示阳性。尿液里白蛋白高,尿出来的尿会起泡沫,过一会儿会发出臭味。这要引起警惕。不过,最可靠的,还是要定期到医院检测尿液。综合性的健康体检,查尿,查血,查肾功能,做一个B超,完全可以把早期肾病查得清清楚楚。

  常说的慢性肾病,就是慢性肾炎。慢性肾炎中最多见的是免疫球蛋白A的积累导致的肾病;另外就是糖尿病导致的肾病,40%的糖尿病都会导致肾病;还有肝炎,也会导致肾病;还有老年人血管硬化、大动脉硬化和肾脏内的血管硬化,也可以引起肾病。

  有很多慢性肾病病人,已经很多年了,他并不知道,偶尔发现,已进展到很晚了,甚至已是尿毒症,肾脏不能过滤血液了,只能靠机器过滤,这就是血液透析。如果平时注意观察尿液,经常查查尿液,就不会至此。

  以上说的肾病,不等于中医说的肾虚,二者风马牛不相及。中医理论认为肾乃先天之本,这么看来肾虚就是身体虚弱,包括很多疾病,其中就有性能力下降。有许多自感“肾虚”者找西医的肾病科看病,这是找错了门。如果用西医方法去检查这些“肾虚”者的肾,不一定有病。

  中医理论把疾病归因为脏器的寒、热、虚、湿。除了肾虚,还有肾热、肾寒、肾虚寒、肾虚热;还有肝虚、肝热、肝湿热;还有肺虚、肺热、肺湿热、肺湿寒;还有脾虚、脾热、脾湿热;还有胃寒、胃热、胃虚寒、胃虚火、胃湿寒、胃湿热,等等。但是,这些疾病用西医方法去检查,脏器不一定有病。所以,既要搞中西医结合,又要把中西医理论分开。

  受中医肾虚理论影响,许多人把肾功能等同于性功能,这又搞错了。肾的功能就是过滤血液、排泄体内代谢的废物、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和酸碱度平衡。肾与性没有直接关系。只有睾丸与性有直接关系。

  慢性肾病病人应该低盐饮食。一般希望是每天摄入5克到6克,尤其是有高血压的肾病病人,更需要控制盐的摄入量。

  慢性肾病的第三期、第四期就应该严格控制蛋白质饮食,要在肾病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蛋白质营养治疗。

  少量饮酒对肾脏没有什么特别的坏处,但是大量饮酒对肾脏、肝脏以及任何器官都没有好处。

  有人说,肾病病人应该多饮水,这其实是一个误解。需要多饮水的,是泌尿系统感染者。其他的肾病,并不强求多饮水,正常饮水就可以了,不要刻意喝很多水。

  慢性肾病患者,运动要适度,不要做剧烈运动,但并不等于不运动,运动以不疲劳为界限。 本报综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