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的症状不明显 手掌颜色有迹可循

2013年05月06日15:33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代谢器官,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肝脏发生小问题时并不会通过“疼痛”而向人们发出疾病警告,一旦肝脏出现疼痛表明疾病已经趋向恶化。所以,日常生活中掌握肝病的症状,对于肝病毒早期诊断有一定的意义。

  肝病的症状不明显 手掌有迹可循

  正常人的手掌一般为淡红色,血液循环正常时,掌部受到挤压颜色会加深,一旦松开手掌会很快恢复原来的颜色。手掌的颜色也可以反映出疾病,比如肝掌是肝病的症状之一,如何去观察呢?

  “手掌”洞悉疾病

  1、肝掌

  肝掌是肝病的典型症状之一。肝掌是指患者手掌的大、小鱼际及手指掌面、手指基部呈现的粉红色胭脂样斑点,压之退色,久者可形成紫褐色那就要考虑是肝掌了,如仔细观察可见许多星星点点扩张连成片的小动脉。肝掌也随肝功好转而减轻或消失。肝掌的出现与肝功能恶化,雌激素的灭活失衡有关,还可使肝炎患者出现毛细血管扩张、月经失调、睾丸萎缩或男性乳房发育。长此以往还可造成皮肤细胞内黑色素的增加引起肝性黝黑面容。

  肝掌还出现在肝硬化和慢性肝病病人,但出现肝掌也不一定都有肝病。临床上往往见到不少健康人也有肝掌,但经过数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的观察,肝脏功能一直正常,从未出现过肝脏病变。因此对于出现肝掌者,应结合病史、体格检查、肝功、澳抗(乙肝病毒表面抗原)、B超、扫描等多项检查后并经过综合分析判断,然后才能作出正确的结论。

  2、鲜红掌

  鲜红掌比淡红掌鲜亮红活些,常见于输血后或大病初愈后,正常人在过于激动时也会使掌色短时间变红。如果掌色从淡红渐渐向鲜红色发展,那就要观察一下血压的变化了,特别是脉压差,很可能脉压差,正在逐步接近,健康的脉压差应该等于40,高于或不足这个数值,都属于血压不正常,这种变化和动脉硬化有关。人体处于更年期掌色也会经常出现鲜红色,这时大多会伴有更年期症状。

  3、樱桃红掌色

  掌色是樱桃红的,并且集中在十指腹部和大小鱼际边缘的就要注意检查血糖和尿糖了。

  4、紫红色掌

  如果掌色黑红黑红的,呈紫红色掌,就要考虑有严重的心脏病,如冠心病、哮喘等,当炎症得不到控制向败血症发展时,掌色也会回微循环瘀血引起紫红色。这时可是危险信号要及早改善。

  5、指甲改变

  肝炎病人指甲的甲床变得混浊,俗称“白甲”,指甲弥漫性发白,有时仅在指甲的前端小部分还残留有粉红色。

  当手掌出现以上肝病的症状时一定要警惕,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合理的检查,是预防肝病、诊断肝病、治疗肝病的指挥棒,切不可忽略了必要的肝病检查。此外,日常健康饮食有益于肝脏的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能才能有效得防止病毒的入侵。

  1、米饭、谷类等碳水化合物以及糖、油等食物,这类食物可以补充人体热量,提供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能量。

  2、蔬菜、瓜果、芋类、菌菇类、海带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这类食物有助于人体的营养平衡。

  3、鱼、肉、豆制品等食物,这类食物被人体吸收后有助于人体血液、肌肉组织的生长。

  4、牛奶、奶制品、鸡蛋等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脂肪的食物,这类食物以营养丰富而见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