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胃酸逆道而行

2013年05月10日11:00  《生命时报》  微博

  编者的话:饭后容易反酸、烧心,觉得胸部憋气、疼痛,咽喉总有异物感……这些问题看起来是小毛病,可着实让人难受。如果你时常被困扰,那可得小心了,胃食管反流病可能正在悄悄接近你。本期,《生命时报》邀请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中心主任吴继敏通过6个典型案例,向您介绍胃食管反流病究竟是个什么病,该如何预防、治疗。

    专家介绍:吴继敏,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中心主任。该中心是全国唯一的胃食管反流病专病治疗和研究中心。

  胃酸为何会逆流

  目前,胃食管反流病在临床上是非常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之一。据统计,在欧洲、美国等国家,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率在10%—30%。近年来该病在我国的发病率也呈明显上升趋势。

  胃食管反流病的主要症状,一是烧心,是指一种烧灼样不适感,源于胸骨后,并向颈部和咽喉部延伸;二是反流,典型的烧心和反流症状使患者感到不适。部分患者会出现上腹痛、非心源性胸痛、睡眠障碍、反流性哮喘、反流性咳嗽、声音嘶哑、反流性喉炎、吞咽困难等症状。

  那么,胃食管反流病是怎么发生的呢?进食时,食物先入嘴,经食管一路下移进入胃,在食物将要进入胃时,会通过一片“阀门”,也就是食管下端括约肌。正常情况下,这个阀门是单向开放的,也就是说,当我们吞咽时,阀门口会打开,允许食物流进胃里;食物进入胃后,这片肌肉阀门则会收缩关闭起来,阻止食物倒流、只能在胃内。一旦阀门失灵,出现不正常的开合,胃里的食物和胃酸也会跟着失控,逆流进入食道,引起黏膜损伤。▲

  中老年人,阀门失灵

  典型病例:刘女士从40岁开始就一直被间断性的咳嗽、牙齿酸胀所困扰,去大大小小医院的牙科、呼吸科都没有看好。如今50多岁了,她感觉身体逐渐“滑坡”,失眠、心脏病相继出现,鼻子经常不通气,声音也开始嘶哑,折磨得她非常难受。

  专家建议:尽早就医,找出病因。一般而言,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40岁—60岁为发病高峰年龄,特别是身体机能下降的老年人,很容易出现。由于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表现非常多样,常跟其他疾病混淆,且很多中老年人伴随有其他慢性疾病,因此最重要的是注意症状的蛛丝马迹,找出真正病因。如果每天都有反酸、烧心或胸骨痛的感觉,或者症状发作的时间比较规律且长时间不好转,都要考虑消化系统的问题,及时到相关科室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系统药物治疗,如抑酸剂、胃肠动力药、黏膜保护药和抗酸药等。此外,注意调节饮食,进食要慢、少量多餐,餐后切忌立即卧床,保证心情开朗。如果病情严重、反复发作且药物疗效欠佳,可以考虑用微创技术进行抗反流手术治疗,尽量减轻老人的身体创伤。▲

  精神紧张,胃也受累

  典型病例:“有大半个月了,每隔十几分钟就想吐,老感到胃里的东西不停地往上翻滚。有时在路上开车,突然间就会反酸、恶心,不得不临时停车去吐……”小王一副痛不欲生的表情。他刚过30岁,身体一直挺好的,不知道怎么就招惹了这个病。

  专家建议:规律作息,自我减压。随着工作压力增加,生活节奏加快,患胃食管反流病的年轻白领越来越多。就拿小王来说,他是一名白领,工作节奏快,经常加班,几乎每天中午吃快餐,晚上时常和朋友聚会、喝酒,K歌到凌晨。这类年轻人“压力山大”,精神高度紧张,作息时间很不规律,吃起饭来也顾不上细嚼慢咽,且常吃辛辣、酸甜、焦灼、炙煎等食物,加重了消化道的负担。对于他们来说,首先要从调整生活方式开始。学会自我心理平衡,尽量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遇事不要钻牛角尖;日常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食物,烹调宜蒸、煮、炖、烩,少吃油、煎、炸、烤及快餐;少穿紧身衣,过紧的衣服会增加胃的压力,促使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晚上不要玩得太晚太兴奋,最好在11点之前上床休息,让胃肠道也得到充分休息。▲

  肥胖人士,不堪重负

  典型病例:大腹便便的赵先生在吃饭时是典型的“无肉不欢”,经常跟朋友聚在一起大鱼大肉地吃。最近一段时间,他时常胃部不舒服,起初以为是胃炎,吃了好几天胃药,症状还是没有改善。忧心忡忡的他走进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得了胃食管反流病。

  专家建议:适度减肥,及时治疗。进食过多的油脂类食物,很容易引起肥胖,导致腹内压增加,引起食物反流;此外,由于脂肪不易被消化,使得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较长,给食物反流创造了条件。对这类人来说,适当减肥、控制体重对身体各方面机能都有好处,同时更要避免穿紧身衣、束腰带,避免做压迫胃肠部的动作。对病情严重者,抗反流手术——胃底折叠术也是不错的选择,它用胃底包绕食道和胃连接处的贲门一周,形成一个“衣领”样结构,使胃内正压可以压迫到贲门部,形成单向阀门,起到抗反流的作用。目前,该手术是国际上公认的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最佳手术方式,可以通过微创技术,在腹壁上作几个钥匙孔大小的切口就能完成,只要2—3天就能恢复了。▲

  睡前进食,惹来祸端

  典型病例:小李前段时间放假回家,亲戚、朋友、同学……几乎天天晚上都有应酬,常常是八九点钟才吃完晚饭,回到家还打着饱嗝,又累又困,坐在沙发上看会儿电视就忍不住去睡觉了。没过几天,小李发现自己睡觉时嘴巴里总是反酸水,好像刚刚吃下去东西马上就要流出来似的。

  专家建议:定时吃饭,抬高床头。专家表示,晚饭吃得太迟或是常吃夜宵,也是造成胃食管反流的重要原因。很多人因为应酬、娱乐,或是习惯白天睡觉晚上工作,感觉又累又饿时就吃顿夜宵,吃完后饱着肚子就倒头大睡。仰躺在床上导致胃酸出现倒流,加上饮食节律被打乱,消化系统功能失调,时间一久,胃及食道就会生病。因此,平时最好定时定餐,睡前2—3小时最好不要进食,餐后不宜马上躺下。如果晚上容易反酸,睡觉时最好保持左侧卧,减轻胃部压力,同时把床头抬高10—20厘米,让头和肩膀高于胃的水平,这样可在睡眠时利用重力作用减少胃酸夜间反流。▲

  嗜烟酗酒,身体受损

  典型病例:40多岁的高先生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工,平时在工地上干活,没有什么太多爱好,就是喜欢抽几根烟、喝几口酒。半年前他觉得喉咙有东西堵着,觉得是痰,但又咳不出来,偶尔会有反酸水的感觉,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轻度的胃食管反流。他觉得没大问题,也没吃药,结果过了两个月越来越不舒服,检查发现已发展成糜烂性食管炎了。

  专家建议:戒烟戒酒,增强体质。长期吸烟和酗酒可减弱食管下段括约肌的防御功能,容易造成胃食管反流或使反流症状加重,如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引发诸如食管狭窄、食管炎等并发疾病,甚至可能引起食管腺癌。对这样的人来说,一定要主动积极改变生活方式,最好严格戒烟和停止饮酒;同时积极锻炼,增强体质;尽量少吃高脂饮食、巧克力,少喝咖啡、浓茶、酒精性饮料等。一旦出现烧心、反酸等胃食管反流病症状,要尽快去医院进行检查和确诊,必要时尽快遵医嘱进行治疗,控制症状。但如果患者年纪较大,或者出现体重下降、大便潜血阳性、吃东西有梗阻感等“报警症状”,建议进行胃镜检查,以确定胃部、食道是否出现其他病变。▲

  长期用药,加重刺激

  典型病例:身体不好的张女士从50多岁起就是个“药罐子”,三天两头去医院,降压药、降糖药离不了,还经常感冒、咳嗽。最近,她吃完饭后常感觉胃里不舒服,烧心、反酸,医生告诉她这是胃食管反流的症状。

  专家建议:合理用药,及时检查。某些药物刺激,如阿司匹林、激素、阿托品、胰泌素、异丙肾上腺素等,可刺激胃酸,使食管括约肌压力降低,引起胃食管反流。因此,对于需要长期服药的人来说,务必要随时关注身体的一些细微变化,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反酸、烧心、哮喘、气短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目前,该病可以通过24小时PH检测、胃镜检查以及食管测压等技术进行明确诊断,避免误诊和耽误病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