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教您如何健康饮食不得癌

2013年05月13日07:15  健康时报  

  ■台湾最近发起了一个运动叫“爸爸应该回家吃晚饭”。一次,孙燕院士跟一个干部聊天,顺便问他一周回家吃几次饭,结果他伸出了一个指头。孙院士以为是一周一次,没想到他说是一月一次!

  ■“我坚决反对用营养品防癌。”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肯定的说,据他所知,至今,全世界还没有一个营养品、保健品真正地通过循证医学的对照研究证明,在人身上确实能够防癌。

  ■孙燕回忆他年轻时在美国的一次经历,在一次学校开的聚会上,孙燕看见一盘炸面包圈,伸手抓来就往嘴里塞。结果他旁边的一位朋友一把抓住他的手,已经到了嘴边的面包圈被活活地拽了下来。

  张悟本之所以火,缘于他“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的口号非常吸引人。

  老百姓怕得病,更不愿吃药,都希望吃吃喝喝就能保健康。

  虽然不像张悟本宣称的吃茄子、绿豆就能防病治病那样邪乎,但饮食与疾病,尤其是癌症、心血管等慢性病之间的关系已是医学界公认的。

  那么,到底怎么吃,我们才能远离癌症呢?在今年肿瘤宣传周(4月15日~21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举办的科普活动上,肿瘤界的三位知名院士,专门教大家如何通过健康饮食来远离癌症。

  台湾发起“爸爸回家吃晚饭”

  关键词:餐桌

  “我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人非要在宴会桌上谈问题?”8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孙燕院士风趣地反问大家。

  孙燕说,中国人喜欢在饭桌上谈事的陋习导致了很多人长期饮食无规律,越是社会上所谓的成功人士,越是难得回家好好地吃一顿饭。

  饮食不规律,饭局上的烟、酒以及不知不觉过度饮食,使我们的肠胃始终处在受损状态,再加上体重超标,长期下去就可能诱发癌变。

  “台湾最近发起了一个运动叫‘爸爸应该回家吃晚饭’,我觉得很有意思。有一次,我跟一个处级干部聊天,想起台湾这个运动,就顺便问他一周回家吃几次饭,结果他诡秘地伸出了一个指头。”孙燕说。

  孙燕认为他一周就回家吃一次饭,但得到的回答更令人吃惊——这位干部一月才能有一次回家吃晚饭的机会。

  孙燕边说边摇头,“我现在很少参加外面的饭局。”他号召大家,“可怜可怜自己的胃,珍惜自己的身体,远离癌症,从回家吃晚饭做起。”

  到嘴的炸面包圈被拽出来

  关键词:油炸食物

  “防癌一定要避免吃过多的高脂、高盐、高糖的食物。比如国外传过来的炸薯条就是这类食物的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说,油炸作为一种极不健康的烹调方式,受到了多位肿瘤专家的抨击。

  说起油炸食品,孙燕回想起了他年轻时在美国工作时一位教授的做法。这位美国的教授极其反对吃油炸食品,自己是一口都不吃,看见别人吃也会马上去阻止。

  在一次在学校开的Party上,孙燕看见一盘自己爱吃的炸面包圈,抓起来就往嘴里塞。结果这位教授正好站在他身边,一把抓住他的手,已经到了嘴边的美食被这样拽了下来。

  “以前我还是非常喜欢吃这些美味的炸鸡腿和西式炸鱼的,从那以后就很少吃了。”孙燕笑着说。

  因为长期吃油炸食品会诱发肠癌、胰腺癌等消化道肿瘤。

  没一个营养品能防癌

  关键词:营养品

  “我坚决反对用营养品防癌。”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提及营养品能否防癌的时,态度坚决地表示。

  “不光在中国,在世界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的营养品宣称有这样那样的防癌作用,但这些都可能只是在细胞培养时或动物身上有一定作用。据我所知,至今还没有一个营养品、保健品真正地通过循证医学的对照研究证明,在人身上确实能够防癌。”郝希山说。

  郝希山认为,只有合理膳食才能有效地预防癌症发生,此外就是多吃蔬菜和水果,但不包括泡菜、腌菜;霉变食物不吃,加工食物少吃,腌制食物、烤焦食物不吃,多吃植物性食物,每天要吃400克非淀粉类蔬菜水果。

  被“气”出的鼻咽癌

  关键词:吸烟

  鼻咽癌也是被“气”出的癌症,这个“气”主要是指长期吸烟者,烟雾会对鼻腔形成不良的刺激。

  吸烟与肺癌有关,同样也是鼻咽癌发病的主要因素,鼻咽癌专家曾益新院士指出,过去有研究认为,鼻咽癌发病与吃咸鱼有一定关系,原因是咸鱼属于腌制食品,本身也含有致癌物质亚硝胺。但最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量吃咸鱼的人已经很少了,但是鼻咽癌的发病率并没有改善。

  目前的研究显示,长期吸烟的人更容易患鼻咽癌,因为烟焦油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和促癌物质,当烟雾被吸入时,这些致癌物就可能附着在鼻咽部,经长期慢性刺激会诱发癌变。

  鼻咽癌的另一大诱发因素是感染EB病毒,该病毒可经唾液传播。在中国成年人中大约有90%以上都感染了EB病毒,但大部分是不会致病的,大家也不要过于紧张。

  值得关注的是小孩子身上EB病毒感染率非常高,究其原因可能与饮食习惯有关,比如父母把自己嚼过的食物喂给小宝宝就可能被感染。

  曾益新院士提醒说,鼻咽癌的发病往往有家族遗传背景,如果家族中曾有人患过鼻咽癌,其他的家庭成员应早到医院进行血液EB病毒抗体检查、鼻咽纤维镜等检查。

  生活在广东、广西等鼻咽癌高发区的人也应该早到医院筛查鼻咽癌,只要早期发现其治愈率非常高。

  大包大揽最害胃肠

  关键词:剩菜剩饭

  中国人有个习惯,男人爱大包大揽,这不仅体现在干活上,连吃饭也是,常常是家里的剩菜剩饭全是当家的给包了,过去条件不好时是这样,现在生活好了,一些家庭还是这样。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一不良习惯可能诱发胃癌。

  “胃癌原来是日本人发病率第一的癌症。但后来逐渐降下来了,与胃癌下降对应的是家庭冰箱持有率的上升。”孙燕说。日本人喜爱吃生食,但在过去冰箱没有普及的时候,食品在常温下存放容易变质。

  为了对抗胃癌,日本已经在职工体检中普及了胃肠造影检查,如果发现问题,马上加做胃镜。现在,日本不仅胃癌的发病率下降了,早期诊出率也达到了50%,治愈率也上升了不少。

  孙燕建议,偶尔胃疼一次没关系,如果长期有胃部不适,最好去医院做一次检查。如果查出有慢性萎缩性胃炎,再加上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话,就基本是癌前病变了,必须马上治疗。

  农村人要讲卫生,城市人吃的太好

  关键词:肥胖

  中国城乡差异也不折不扣的反映到了癌谱上,爱找城里人的癌症与爱找农村人的癌有着明显的差别。以消化道癌症为例,用孙燕院士的话来说,就是上消化道癌症(口腔癌、食管癌、胃癌)喜欢穷人,下消化道癌症(肠癌)更爱富人。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也认为,癌谱的二元化实际折射的是城乡膳食结构的二元化。农村人易患的上消化道癌症多与饮食卫生有关,而城里人现在普遍衣食无忧,现在的问题是吃的食物过于精细,热量摄入太高,而体力劳动又少,所以体重上升,就带来了肥胖,而中心性肥胖与乳腺癌、大肠癌、前列腺癌、肾癌和胰腺癌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链接

  世界防癌共识亮点

  美国癌症研究所与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撰写的《食物、营养与癌症预防》中指出,如果能做到合理膳食、经常运动和保证正常体重,可以降低30%~40%癌症的发生风险。

  果蔬:选择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豆类、谷类和粗加工淀粉性主食可以减少结直肠癌、食管癌的发生。每日吃至少400克不同种类的蔬果,可减少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肺癌和胃癌等的风险。

  肉类:红肉的摄取量每日应低于80克;而加工的肉制品则应完全避免;少吃腌制食物,减少烹调用盐,可以减少胃癌发生的风险。

  饮酒:男性每日不超过两份,女性不超过一份(大约含10~15克酒精),因为含酒精饮料是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肝癌和乳腺癌发生的原因之一。

  烹饪:不吃烧焦的食物,少吃在明火上直接烧烤的肉和鱼,少吃熏肉;用较低的温度烹调肉和鱼。减少摄入高能量密度的食物,避免含糖饮料,目的是控制体重。不要吃发霉的谷物和豆类,这种食物易污染上霉菌毒素,而霉菌毒素是肝癌发生的充分原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