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下长黑线是什么病

2013年05月14日09:08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近日,27岁的吴小姐发现自己左食指的指甲莫名出现了一条黑线,并且逐渐增宽,病甲周围皮肤未曾出现破溃、出血、红肿、疼痛等不适。医生怀疑可能是甲母痣或黑色素瘤,为她施行了手术,最后病理诊断为甲母痣(良性病变),吴小姐才松了一口气。

  痣是人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异常组织,有些有癌变的可能。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人们对痣的认识越来越全面,但是某些特殊部位的痣往往易被人忽略,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甲母痣。甲母痣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甲黑线,容易癌变为黑色素瘤。甲母痣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患者年龄大多在20岁以前,多发生于手指甲,少数发生于脚指甲。

  甲母痣与甲下黑色素瘤在表现上有所不同,后者皮肤损伤常大于6毫米,形状不对称,边缘不规则及出血,颜色不均匀。如果出现以上情况,要高度怀疑为恶性黑色素瘤。即使经过病理检查显示为良性病变,也要随访,观察其是否有复发的倾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