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症状自查癌

2013年05月20日07:27  北京晚报  

  癌细胞是聪明的,它会找到一个温暖的“怀抱”落地生根,这是罹患癌症;癌细胞是贪婪的,它会竭尽全力到达任何地方,这是癌症转移;癌细胞是顽固的,只要留下了几颗种子,它还会卷土重来,这是癌症复发。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成为癌症患者。到底谁更应该注意预防癌症?

  北京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副主任王宁说,肿瘤作为一种疾病,自有它发生和发展的过程,早期发现不是没有可能,关键在于人们对于它的认识程度如何。

  十大症状可自查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提出的恶性肿瘤的“十个”早期征兆可以作为市民自我检查的参考:(1)身体任何部位,如乳腺、皮肤、唇舌或其他部位有可触及的硬结或不消的肿块;(2)疣或黑痣有颜色加深、迅速增大、瘙痒脱发、溃烂或出血等改变;(3)持续性消化不良;(4)吞咽粗硬物有哽噎感,胸骨后不适,灼痛或食道有异物感;(5)耳鸣、重听、鼻塞、头痛、咽部分泌物带血,颈部肿块;(6)持续性声哑,干咳或痰中带血;(7)原因不明的大便带血,无痛性血尿、外耳道出血;(8)月经不正常,大出血,月经期外或绝经后不规则阴道出血;(9)久治不愈溃疡;(10)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或低热。总的来说,在不明原因的不适持续较长时间后,就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必须指出,出现以上症状不一定是恶性肿瘤,但应及早就医。

  谁是重点的防癌人群

  王宁说,人过50岁就进入了多事之秋。从北京市癌症发病的年龄分析上就可以看出来,50岁之后癌症的发病率“逐步上升”。根据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专家团队撰写的《癌症离你有多远——肿瘤是可以预防的》提示,大部分癌症与细胞内遗传物质改变和损伤的长期积累有关,当正常细胞受到外界致癌因素的反复作用后,就发生了癌变。

  有的癌症可能早在多年前就潜伏下来,比如诱发宫颈癌的HPV病毒,从宫颈糜烂到最后癌变可能要经历10多年,一般多在40至50岁以后才发病。40岁以上应每年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1次体检,尤其是有肿瘤家族史的人。

  早诊早治获益良多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晓东简单算了一笔账:早期食管癌治疗费用约5千至1万元,效果是根治;而局部进展期食管癌治疗费用约5万至20万,能活过5年的人只有15至25%;晚期食管癌的患者,治疗费用通常要超过20万,但他们的平均生存期只有1年。张晓东说:“查体就是这么重要!关爱健康,关爱自己,为了您,我想失业!”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40%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20%的癌症是可以长期带瘤生存的。目前在政府层面,正下力量进行科普宣传,并通过政策引导人们重视疾病的发生。北京市政府近年来就组织“妇女两癌、肺癌和结直肠癌”高危人群筛查项目。今年起,北京市还将对发病率较高的五种癌症进行筛查,每年5万人,累计5年。对此,专家表示,相比“单打独斗”的筛查,本市更应建立一套长效的体检机制,可通过政府部分补贴或纳入医保的方式,引起公众对自身健康问题的关注,并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减少全社会的经济负担,从而引导大家前往正规的体检机构进行定期体检。

  本报记者 贾晓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