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条饮食原则消除脂肪肝

2013年05月21日07:17  人民网  

  脂肪肝分轻、中、重度,程度越严重越容易演变成肝硬化。脂肪肝的出现是对代谢性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敲响的警钟,如果不及时控制而进一步加重,不但破坏肝功能,导致肝硬化,更增加了患“文明病”的几率。脂肪肝是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后天性疾病。饮食和运动调节是治疗脂肪肝最重要的两个环节。关爱肝脏,要注意18条饮食原则。

  营养不良惹的祸

  脂肪肝是营养不良造成的。这里的“良”指的是营养摄取是否均衡。导致患脂肪肝最常见的原因有:长期大量饮酒损害了肝功能;热量过剩,身体肥胖,缺乏运动;虽不肥胖,但消化不好,饮食结构不好,营养不均衡,常吃垃圾食品或不重视蔬菜、水果和其他营养的均衡,影响了肝脏的正常代谢。

  此外,还有一类人是因为经济或本身原因,吃得很“清苦”。如饮食中长期缺乏蛋白质,使维持肝脏正常工作的维生素、蛋白质等原料不够,无法正常维持肝内脂肪等能量的代谢,造成脂肪堆积。最典型的就是某些缺乏营养知识的素食主义者或纯为漂亮盲目减肥的人群。还有一类就是身体虚弱、久病,吃不下东西,营养不足,或吃得下却无法吸收者。

  切忌盲目减肥

  消除脂肪肝必须要注意两大要素,适当调整饮食以及适量运动。

  需要注意的是,脂肪肝患者切忌在短时间内快速降低体重,尤其是中重度肥胖者。因为快速减肥意味着脱水以及能量严重缺乏,结果适得其反,甚至加速肝脏功能的破坏。因此,医学专家认为不能用减肥消灭脂肪肝,而应该均衡饮食,适度活动,不要刻意去管体重。随着身体状况好转,营养均衡,体重自然有所减轻。

  另外,可适当参加类似快走(每天在1小时内快走6000-7000步)、游泳、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这个阶段要少饮酒,最好不饮酒。坚持半年到1年时间,脂肪肝就会减轻或消失。

  专家介绍,只要长期坚持均衡饮食,也许脂肪肝患者体重不一定下降,但因为正确的饮食提高了身体的代谢能力,即使不减肥,脂肪肝也可以渐渐地消失。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认为脂肪肝的治疗过程中应不吃或少吃肉,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应把优质的肉类当做药物吃。中医认为,适当吃肉是补气血的良好手段,肉类以鱼、虾、家禽为好,吃肉的同时吃些大山楂丸更好。

  此外,控制主食和甜食是饮食调整的关键。在中医看来,脾胃不好的人大量吃主食无疑是雪上加霜,不但吸收不了,还会加重病情。所以在饮食调整的前两三周尽量减少主食,增加优质蛋白质食品。两三周后可以适当吃粗粮、杂粮,少吃精米、精面。这是因为脂肪肝出现的根源还是脾胃不好、气血不足,无法良好运化食物,使得“垃圾”处理困难,从而影响肝的供血和其他功能。除了影响肝以外,脾胃不好还影响五脏六腑,造成很多不适。

  消除脂肪肝应该怎么吃

  据专家介绍,下面18条措施,在脂肪肝自疗自养中非常重要:

  1、选用去脂牛奶。牛奶煮开后冷却,去掉上浮奶膜,再煮开,再冷却去皮,如此去3次奶皮的牛奶叫去脂奶。

  2、患者最好不吃猪、牛、兔肉,吃鱼和禽蛋,鸡蛋黄每天应不超过1个半。

  3、吃少油豆制品,如豆腐、白豆干、豆腐片丝、面筋、生麸等。

  4、烹调时尽量少用油,只用橄榄油、葵花子油、豆油、芝麻油、菜籽油等植物油,忌用动物油,每天用油量不超过10克。

  5、禁食黄油、猪油、肥肉、动物内脏;吃瘦肉时,务必将看得见的肥肉剔去;吃脑髓、鱼子亦要限量。

  6、忌食煎炸食品,多用蒸、煮、炖、氽、熬、拌等烹调法。

  7、禁用甜食,不吃巧克力,每天吃多糖的食品不应超过250克。

  8、多食用各种新鲜绿叶菜、多种颜色的蔬菜和适量海产、蔬果(如海带、海白菜),保证充分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9、吃水果后要减少主食量,如吃大苹果1个,相应减少主食25-50克。

  10、土豆、芋头、山药、白薯、宽粉、凉粉,宜适量少吃,必要时与主食调换限制着吃。

  11、盐的摄入量不宜多,每天5克。

  12、葱、姜、蒜、辣椒、胡椒、芥末、咖喱只能调味不宜多用。

  13、吃各种鱼类,富含最优质蛋白质,海米、干贝、淡菜中含有大量甲硫氨酸和类似甲硫氨酸物质,在体内可提供甲基制造胆碱,从而合成磷脂。磷脂是肝内脂肪运转外排所必需的物质。

  14、小米、莜麦面、芝麻、仙人掌、油菜、菠菜、甜菜头中均含去脂物质,可以经常食用。

  15、在食疗过程中,如感到饥饿难受,应尽量选食体积大、热量低的蔬菜(西红柿、黄瓜)与糠皮、木瓜、粗粮、海带等混食,烹调时不可把食物切得太细、煮得太烂,如鸡蛋做成煮鸡蛋比蛋羹、蛋汤在胃中停留时间长,可增加饱腹感。

  16、晚餐不宜过饱,睡前不宜加餐。

  17、每天食谱中要求荤素搭配,选食以奶、蛋、鱼、贝配蘑菇类和绿色蔬果为主。

  18、细嚼慢咽,按自己体重计算热量进餐,吃八分饱。

  热量换算办法

  女性脂肪肝患者每天吃的食物热量不超过1200千卡,男性不超过1600千卡。

  熟记常吃的每100克食物的热量(千卡)转换值:

  肉类:肥猪肉100克热量为820千卡,肥瘦猪肉100克热量为400千卡,瘦猪肉100克热量为330千卡,牛肉干100克热量为550千卡,烤鸭100克热量为540千卡,炸鸡肉100克热量为280千卡,鸡皮100克热量为540卡。

  奶制品:黄油100克热量为890千卡,奶酪100克热量为330千卡,奶油100克热量为720千卡。

  糕点:饼干100克热量为720千卡,蛋糕100克热量为350千卡,面包100克热量为310千卡,月饼100克热量为420千卡。

  谷薯类:馒头100克热量为210千卡,米饭100克热量为120千卡,油饼100克热量为400千卡,油条100克热量为390千卡,油面筋100克热量为390千卡,炸土豆片100克热量为610千卡。

  坚果类:核桃100克热量为630千卡,花生100克热量为581千卡,葵花子100克热量为620千卡,西瓜子100克热量为570千卡。

  干果类:苹果脯100克热量为340千卡,葡萄干100克热量为340千卡,桃脯100克热量为310千卡,杏脯100克热量为330千卡,蜜枣100克热量为321千卡。

  酒类:58度白酒100克热量为350千卡,12度红酒100克热量为70千卡,6度啤酒100克热量为40千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