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镇饮料喝出肾结石

2013年05月22日07: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贴士:

  ●夏季高温会影响身体对钙和盐的吸收,加上大量出汗,尿液浓缩,尿中晶体更易沉积形成结石 

  ●夏季预防结石应适当多饮水

  ●如果出现腰腹疼痛,还伴有尿痛等症状,就要小心夏日高发的结石病了,应赶紧就医

  高温笼罩羊城,可乐等冰冻碳酸饮料成了最受人们欢迎的饮品,殊不知畅饮之后有人却喝出了肾结石。

  据了解,近一个月来广州医学院附属港湾医院收治的肾结石患者比平时起码多了三成。广州医学院附属港湾医院院长、泌尿外科专家李逊教授提醒,夏季的高温会影响身体对钙和盐的吸收,加上大量出汗,尿液浓缩,尿中晶体更易沉积形成结石,市民要多饮水以预防结石。如果出现腰腹疼痛,还伴有尿痛等症状,就要小心夏日高发的结石病了,应赶紧就医。

  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赵雪峰、徐桂彬

  医学指导/广东省医学会微创外科学会常委、广州医学院附属港湾医院院长李逊教授

  狂喝冰镇饮料引发结石

  25岁的小王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目前在一家公司销售岗位实习。天气炎热,他经常在外面奔波,汗出得多,只有冰冻碳酸饮料才能让他解暑解渴,觉得渴时他就买瓶冰镇饮料喝,一般每天都喝三四瓶,基本没有喝过白水。“夏天热,总觉得喝冰饮料舒服,就很少喝白开水了。”小王对记者说。

  前不久,小王正在家里休息时,突然感到腹部一阵剧烈绞痛。“那种疼痛让人无法忍受。”发觉情况不对,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广州医学院附属港湾医院。医生经过检查认为小王发作的是肾绞痛,很有可能是因为尿道结石引起的。

  据接诊的广医港湾医院泌尿外科专家介绍,因为夏季天气炎热,体内水分下降,高温影响了身体对钙和盐的吸收,加上人们大量出汗,尿液浓缩,尿中晶体更容易沉积,所以结石病高发,一般夏季结石的发病率比其他季节高出约20%。

  夏季结石发病率为平时3倍

  夏季是尿路结石发病的旺季,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生活的人更易患尿路结石,我国南方尿路结石的发病率较高,这说明尿路结石除了病理性因素外,还与高温有关。

  据统计,夏季结石发病率为平时的3倍。另外,李逊根据多年的临床实践发现,每逢炎热季节气温骤升时,尿结石病人肾绞痛的发生率比冬季明显增加。这是因为天气炎热导致输尿管处于扩张状态,当肾盂内尿液减少时,原来浮游于尿液中的结石下落到输尿管狭窄部位,造成急性梗阻而引起疼痛发作。此外,在丢失水分后,血液中溶质增加,容易析出新的结石。因此,夏季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多饮水。

  碳酸饮料切莫当水喝

  李逊表示,预防结石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喝水。按照人一天2升的排尿量计算,夏季每日最好摄入3升左右的水(约矿泉水5~6瓶)。李逊说,人一般2~3小时排尿一次,也可以按照这个时间来计算自己摄入的水量是否足够,如果不足,就要及时补充水分。不少人夏季喜欢喝冰冻的碳酸饮料和啤酒,也有人喜欢喝茶,却不知道,这些饮品都不能替代水。可乐中含有大量磷酸盐类,这种物质和结石及肾脏病有极大关联。另外,这些饮料含有容易形成结石的草酸钙,长期用这些替代白水饮用,会增加患结石病和其他疾病的几率,李逊建议市民还是多喝白开水。

  李逊指出,如果已经有尿路结石,更要在平常饮食中注意多吃碱性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萝、苹果、胡萝卜、大豆等;少吃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精白面粉、巧克力等;少吃含草酸高的菠菜、芦笋等。

  小贴士:

  什么人易得结石?

  1.喜甜食,饮食偏荤者,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较多,易形成胆固醇结石。甜食摄入过多会促进胰岛素分泌,加速胆固醇沉积。经常不吃早餐会使胆酸含量减少, 胆汁浓缩,分泌过多的糖蛋白,把胆汁中的颗粒物质凝聚在一起形成结石。为此,李逊提醒,不可一味地追求口福,日常的饮食结构应做相应的调整,以避免结石之痛。

  2.补钙不当引起的各类结石日见增多,主要与人们盲目补钙有关。在临床中发现不少补钙的人患有结石病,而这些自述有缺钙症状的人检查后却意外发现,他们血钙比正常人要高得多。原因是这些人因肝肾胆等脏器的代谢功能失调或是性激素水平下降导致的“假缺钙”。结果越补钙,结石病症就越重。

  3.尿路结石的形成与饮食、饮水的质与量有关。当地水质偏硬,而喝水又特“吝啬”的人,易患肾结石。

  4.肥胖者胆结石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20~30岁的肥胖女性胆结石的发生率比正常体重的同龄人高6倍,60岁以上的肥胖女性40%患有胆囊疾病和胆结石。其原因是肥胖者大多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加之肥胖者大多活动少,易生结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