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了多年钙为何还缺钙

2013年05月24日09: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光补钙不补维生素D,吸收不了,补了等于没补

  ●对于肝肾功能不好的人来说,补了维生素D也不一定有用,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充活性维生素D

  65岁的张大妈近一年来老是手脚抽筋,有时候还会半夜抽筋痛醒过来,最近一星期更是连续发生了三次。女儿带她去医院检查,抽血查了25-羟维生素D,发现只有15.9,显示维生素D缺乏,导致钙吸收减少。张大妈很是疑惑:“我每天都吃钙片,吃了都有七八年了,怎么还缺钙呢?”

  对此,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吴文表示,很多老人都有张大妈这样的误区,认为补了多年钙就不会缺钙。实际上,光补钙不补维生素D没用,钙仅仅是制造骨头的原料之一,还需要人体内的维生素D帮助其吸收和合成。另外,即使补了维生素D也不一定有用,因为很多老人的肾脏1α羟化酶活性降低,补的普通维生素D无法羟化激活成活性维生素D,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这部分人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活性维生素D。”

  文/记者冯冯 通讯员郝黎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吴文

  吴文介绍,从张大妈的检查结果来看,张大妈不仅维生素D缺乏,还患有较严重的骨质疏松症,“至今没有发生过骨折已经算是非常幸运的了。”

  事实上,像张大妈这样的中老年人群,很多都被骨质疏松困扰,目前,骨质疏松症已跃居我国最常见慢性疾病的第四位,患者人数高达8800万,每两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人患病。

  钙和维生素D 同时补充才有用

  然而,面对骨质疏松,绝大多数人在认知上都存在误区,以为单纯的补钙就可以解决问题。

  “其实远远不够。”吴文解释说,钙仅仅是制造骨头的原料之一,还需要人体内的维生素D帮助其吸收和合成。维生素D在人体内可以促进小肠对食物中钙的吸收,同时可以促进骨骼的矿化,增加老年人神经肌肉的协调性,增加肌力,减少跌倒风险,而跌倒是引发骨折的重要危险因素。所以,如果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只是单一的补充钙剂而不补充维生素D,既不利于骨钙的吸收和骨的矿化,也不能阻抑骨钙的流失,发生跌倒和骨折的风险就会相应增加。

  钙片里的维生素D 往往不够治疗量

  “很多人都有疑问,很多钙片里不是也含有维生素D吗?干吗还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

  吴文表示,不少钙片里确实含有维生素D,但是你仔细看一下钙片的成分,像某品牌钙片里面含有125个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3,从预防骨质疏松的角度来说,这个量远远不够,即使年轻人也要求补充200个国际单位,而像张大妈这样需要治疗的老年人,更是需要600~800个国际单位,所以即使吃了钙片,也像吃了饭但没吃饱一样,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肝肾功能有问题 要补活性维生素D

  那是不是补充的量达到了标准就一定会起作用呢?

  吴文表示,也不一定,还要看个人对维生素D的吸收情况。

  他详细解释说,我们补充的维生素D通常都是普通维生素D,它需要经过肝肾的羟化才能够转化为有活性的维生素D发挥作用,但老年人或肝肾功能异常的患者,肝肾对普通维生素D的羟化作用下降,无法完成对普通维生素D的羟化激活,就不能帮助吸收钙,而活性维生素D无需肝肾羟化就能直接起效,抑制骨吸收,更好的促进骨形成。

  “因此,对于老年人或本身肝肾功能不好的人,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活性维生素D。”

  饭后半小时吃效果最好

  什么时候补充钙片和维生素D最好?吴文介绍,因为它们是不溶于水的,需要在胃酸的作用下才能被人体吸收,而一般饭后胃酸的分泌最旺盛,所以一般来说,饭后服用比较理想,最好是在饭后半个小时再吃,至于早、中、晚则没有特别限制。

  很多人会问,维生素D长期服用安全吗?吴文表示,治疗用每日一两粒是安全的,但如果超过这个量,就需要注意高钙血症。“一般我们建议患者分别在服用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时去医院检验一下相关指标,如果半年后都没问题,以后可以每半年检测一次。”吴文说。

  50岁以上人群 应定期检测骨密度

  另外,补充维生素D,饮食和晒太阳也能起作用。吴文介绍,饮食上需要多摄入一些豆制品、奶制品和海产品,另外,就是要经常晒太阳。

  “很多人怕晒黑,其实和健康比起来,黑点有什么关系?也不用晒多久,只要每天露胳膊晒15分钟就可以了。”

  吴文提醒说,防治骨质疏松还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要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以了解自身骨骼健康状况。

  他建议,5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去医院检测骨密度,“骨密度检测费用约200元,而且是在医保范畴内的,所以建议有需要的人群去做一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