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憋尿坏处多

2013年05月27日07:19  新浪健康论坛  

  我们平常不经意间排出的小便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小便的生成包括以下几个过程:首先血液中的细小物质被过滤,称为原尿。人体每天生成约180升原尿(差不多能装1大铁桶)。普通成人1天的尿量约为1.5升。接下来,将选择性地吸收留在原尿中的营养成分以及水分,被称为再吸收。肾脏的这种机制把需要及不需要的物质严格区分开来。在这个阶段,原尿越来越接近我们常见的小便。每天排尿量多少、尿频的原因、尿液颜色的改变,都代表着身体的某种变化,里面大有学问。因此,小便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

  憋尿使尿液排出细菌减少

  由肾脏产生的尿液通过尿道储存到膀胱里,如果尿液装满了,膀胱壁的厚度将达到3毫米左右。尿液全部排出后,厚度是1.5厘米左右。当我们感觉想去排尿的时候,实际上膀胱只充盈了约1/3的尿液,它的量大约也就是1杯。如果膀胱充盈到了极限,恐怕在去厕所的路上就要尿裤子了。关于膀胱的极限,虽然存在个体差异,但基本上在600~800毫升,算起来也就能储存3~4杯。所以人的身体总会留有余地,提醒我们该上厕所了。

  健康人的尿液本来是无菌的,但如果一直憋尿的话,尿液将通过膀胱壁被吸收到体内。而膀胱壁并不是用来吸收尿液的,因此会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另外,如果久不排尿的话,通过尿液排出的细菌就会减少,增加罹患膀胱炎的风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