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狂喝可乐会瘫倒

2013年05月27日08: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运动后大量喝水进食会增加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从而引发晕厥或瘫倒

  ●运动后补水总容量不能超过1000毫升,而且最好分2~3个小时补充完

  开篇语:

  运动后喝可乐会瘫倒?敲胆经可减肥?指甲有月牙才算健康?榴莲配酒毒过砒霜?……在“微博世界”,关于医疗保健的传言四处流转,但真假难辨,让人无所适从。传言天天有,真假有几何?

  文/记者黄蓉芳 实习生贺思洋 通讯员黄贤君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附属三院急诊科主任王正维

  微博上一个题为《剧烈运动后狂喝可乐瘫倒》的帖子引人关注。运动后狂喝可乐真的会全身瘫倒吗?专家鉴定:会!据悉,剧烈运动后,即使是大量喝水也会造成同样的结果。因为运动后立即大量喝水进食会增加胃肠道的血液,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从而出现瘫倒状况。因此,剧烈运动后,喝水进食最好“量不要过大,速度不能过快”。

  微博传闻:

  剧烈运动后喝可乐致晕厥

  这个题为《剧烈运动后狂喝可乐瘫倒》的帖子称,广州某学院男生打篮球后猛灌1.25升可乐。躺下休息一小时后,全身不能动弹,被同学急送至大学城中医院治疗。据说是因为碳酸饮料结合体内钾元素排出体外,导致他体内电解质流失太多。

  此帖一出,网友大呼可乐凶险!网友“都市1时间”说:“剧烈运动后千万不要喝可乐!”网友“丫Z”则表示:“哇,太恐怖啦,要忍痛戒这个了!”;网友“虫子是万金油”更是心有余悸:“这个还不知道,以前上完体育课就经常会喝碳酸饮料。”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不相信,认为可乐“没那么大的杀伤力”。

  专家鉴定:

  运动后大量饮水进食都可能引发瘫倒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正维介绍,一般正常情况下,我们身体的电解质会保持一个平衡的状态。但如果体内的正负离子向某一方的离子倾斜,这就导致了电解质不平衡,从而引发一些临床症状。比如当钾离子增高,很容易引起高钾,高钾则很容易引起组织细胞损伤,抑制心肌运作,心率的传导就会受到影响;而如果钾离子过低,则会引起心率过快,传导加速。由于肌肉收缩是与钾离子有关,因此钾离子的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运动肌肉,造成肌肉功能不能正常运行。

  “但这个学生因运动后喝可乐而全身瘫倒,不一定仅仅是电解质的原因。”王正维说,人体的任何一种肌体变化都是由多个原因综合而成的,其中还可能包括酸碱平衡、内分泌、激素等方面的因素。

  “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不仅是可乐等碳酸饮料,运动后,大量饮水和进食都有可能引发晕厥或瘫倒。”王正维解释说,一个人在剧烈运动后,进食或喝水,都必然会增加胃肠的负荷。如果量过大,速度过快,就会导致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增加,对大脑的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大脑供血一不足,氧气就会不足,自然就会产生晕厥、肢体不适甚至是瘫倒的症状。“因此,并不是只有喝碳酸饮料才会导致这种情况,即使是喝白开水也有这种可能。” 

  专家建议:

  运动后休息20分钟补水总量不能超过1000毫升

  “运动后慢慢补充水,可以帮助体内的电解质达到平衡。”王正维提醒,但是,运动后不管是喝碳酸饮料还是白开水,不管是喝热饮还是冷饮,一定不能过量,喝的速度一定不能过快。尤其是剧烈运动后,应该休息20分钟后,让身体从一个高度兴奋的状态慢慢恢复到平静稳定的状态,然后才开始慢慢地喝水。“总容量不能超过1000毫升,而且最好分2~3个小时补充完。”

  如要进食,也要遵循此原则。“但由于食物一般会伴有蛋白质、淀粉等其他物质,这会增加胃肠的血液循环和消化液,所以不提倡运动后立刻进食。”

  运动后切忌立即坐下 应通过慢走恢复平静

  “由于在剧烈运动后会产生疲劳感,因此,许多人都喜欢立即坐下休息。其实这个方法是错误的。”王正维解释,运动后立即坐下,对心血管循环、血压等都有影响。“因为这会导致血液大量流向下肢,大脑供血就会不足,容易造成体位性的低血压。”

  他还提醒,运动结束后,应立即把湿透的衣服脱下来,用干毛巾擦干汗水。因为运动后,毛孔是扩张的,如果继续穿着湿的衣服,会造成皮肤毛孔一下子收缩与闭塞,那么汗水就不能排出,从而引起感冒。“同时,还应通过慢步走让身体从兴奋的状态慢慢平静下来,这样对大脑、心血管系统等整个肌体都有好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