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生活次数和癌症有关吗

2013年05月28日07:21  新华网  

  2007年版《中国泌尿外科疾病诊断治疗指南》指出,前列腺癌发病率有明显的地理和种族差异,患者主要是老年男性,新诊断患者平均年龄为72岁,高峰年龄为75-79岁。

  在中国,前列腺癌症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1993年调查发病率为1.71/10万人口,2002年为3.4/10万男性人口。2007年,上海市疾控中心报道的男性前列腺癌发病率为11.81/10万人,居男性恶性肿瘤的第五位。

  我省目前还没有居民前列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调查,但据各大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的说法,前列腺癌发病人数也在快速增加。

  浙二国际保健中心对近五年体检的几十万人次进行了统计,普通体检中,查出得了恶性肿瘤的患者比例占到了总体检人数的千分之二,也说是每500个体检者就有一人被查出得了癌症。其中,发现最多的是甲状腺癌,其次是肺癌、肝癌、肾癌、前列腺癌、乳腺癌、胃癌、直肠癌。

  浙江省肿瘤医院大肠泌尿肿瘤外科王华副主任医师介绍,科室里每个月几乎都有10个初筛发现的前列腺癌病人,“这两年冲上来的劲头很足。”

  性生活越多,前列腺风险越低?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有研究者提出猜想:性生活频繁的男性得前列腺癌的风险也大。他们认为,性生活本身并不会导致前列腺癌,而是因为感染性病和雄性激素水平高。

  但是,2003年澳大利亚科学家在《英国国际泌尿学杂志》,2004年美国科学家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分别发表文章,提出了与原始猜想完全相反的研究结果。他们认为,平均每月射精次数高的的男性得前列腺癌的风险不升反降。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叶章群教授认为,把性生活和前列腺癌患病联系一起,并下结论还为时过早,“现在还没有大量的研究来支持这一论断。”同时,也没有研究能够证明,性生活次数的多少和前列腺炎的患病有关。

  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官方网页上,一共列出了11条“可能的”风险因素,除去年龄、家庭史等少数项目以外,其他诸如饮食、锻炼、吸烟、肥胖之类的风险因素无不被标上“尚需进一步研究”的标签。

  前列腺炎及增生会癌变吗?

  很多女性疑问,乳腺增生会转变成乳腺癌吗?当然,答案是否定的。

  那么,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会不会恶变成前列腺癌?叶章群教授介绍,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有一定的关系。前列腺增生是指前列腺体积的增大,40岁以上男性都会逐渐增大,超过五成的60岁以上男性有增生,80岁以上都会有增生。医生上认为,这是正常现象。

  “有些前列腺增生会伴有癌症,但不是说增生一定会发展成癌症。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没有必然的联系。”叶教授说。

  建议:50岁以上男性每年做前列腺筛查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那彦群教授介绍,引起前列腺癌的危险因数尚未明确,但其中一些已被公认,最重要的因素是遗传,如巴菲特的父亲就是前列腺癌患者,其他还和雄性激素以及高脂肪有关。

  有媒体报道,杭州各大医院的泌尿外科专家都有自己呵护前列腺的“法宝”:市中医院泌尿外科虞旗旗主任每天起码要喝3000毫升的绿茶、浙医一院泌尿外科主任谢立平教授隔三差五会喝杯豆浆、市一医院泌尿外科邓刚副主任医师每天吃一个苹果……

  那彦群教授说,有统计发现我国前列腺癌患者中,中期病人占36.8%,早期病人只占16.5%,其余都为晚期,“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做一次前列腺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治。”

  前列腺筛查包括两项内容:PSA检测和直肠指检(DRE)。PSA检测就是验血,通过检测血液中前列腺特异性蛋白质成分,判断是否存在前列腺癌的可能。直肠指检是由医生用指尖,经患者直肠触诊前列腺,感知患者前列腺的大小、质地、表面光滑程度和周围粘连情况,从而对是否存在前列腺肿瘤做出初步判断。(记者 余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