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便真的有毒吗

2013年05月30日07:23  家庭保健报  

  南京市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张钟爱 南京市中医院养身康复科副主任医师 王挺

  “毒”是一种“过”的状态 

  在人们的观念中,毒往往是少量就会对机体产生破坏作用的物质,“毒蛇”、“毒药”,提到毒就会让人不寒而栗,那么“排毒”排的是什么“毒”呢?

  其实,中医并没有“排毒”一说,中医所说的“毒”也并非人们常说的“毒素”,中医主张“万病一毒”,把所有导致疾病发生的致病因素都称之为“毒”或“毒邪”,它不是一种独立的物质,而是某种物质郁积的状态,在人体滞留发展,呈现一种“过”的状态(超过正常存在的状态),便会发展为“邪”。老百姓常用人参滋补,不会把人参和“毒”联系起来,但是健康人尤其是小孩子滥用人参,会导致体内功能紊乱,表现为口腔溃疡、流鼻血、大便秘结等,甚至造成其他更为严重的后果,相反砒霜有剧毒,但把握有度,有时也会为治病所用。所以体内本无毒,只是“过”与“不过”的问题。

  那么,对于宿便、大鱼大肉在体内产生的毒素是不是要通过泻药、绝食来清理呢?其实,宿便只是人体的代谢物,本身无毒,但是宿便是由于人体代谢紊乱、肠胃功能出现障碍等造成的,这些都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如食欲不振、皮肤粗糙等。很多肠胃不适的人迷信禁食排毒,反而会加剧腹泻,如又不及时补充营养,严重时还会引发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对身体健康反而不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