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易致癌食物

2013年05月30日09:32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要想防癌,首要的是改变一些饮食习惯,不是要吃什么,而是不吃什么,最好远离咸菜、咸肉,发霉的米、面、花生等,炒菜时油不要放得太多,不要吃煎炸食物,熏烤的鱼、肉、香肠等应少吃

  虫草、蛋白粉、雪蛤、胎盘粉……随着人们对癌症的重视,许多“聪明人”都在琢磨着吃什么能远离癌症。每天吃这些东西真能抗癌?抗癌饮食作用到底有多大?

  “防癌,首要的是改变一些饮食习惯,不吃什么,而不是要吃什么。”为此,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指出,约有l/3的癌症与饮食有关,主动控制摄食成分和改变饮食习惯,在抗癌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吃什么不一定可信

  在食品领域,如果动物实验证明一种成分能够致癌,那么就足以判处这种成分“死刑”。但是要证明一种食物成分有助于健康,动物实验只是非常初步的结论。

  如果说某种食品有抗癌效果,就必然要减少别的食物摄取量。而其他那些食物带来的益处必然减弱,对整体健康而言,这样过于单一的食品可能是不利的。

  很多人都听说过绿茶防癌的说法。2004年,有人向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这样的认证:“每天饮用四十盎司的绿茶可以减轻一些癌症的发生风险。”他们提交了各种学术期刊上的大量研究论文来支持“绿茶防癌”。在许多人看来,那些论文已经足够“权威”、足够“大量”来证明了。FDA在审查了所有的这些证据之后,结论是只有非常有限的可信证据支持绿茶对于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证明绿茶对其他癌症也有预防作用的证据都不够可靠。

  “人体是一个复杂的机体,特定食物在人体消化后被吸收,其成分必然会发生变化,而且许多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恰恰是被人体吸收分解后才被激活。”此外,欧阳学农说:“还没有哪种试验能证明某一食物的抗癌成分能发挥多少功效,更无法确定在某个特定人身上能有多大作用。”

  “再好的东西,也不能长期‘绝对’地吃。光强调吃什么防癌,反而可能‘作茧自缚’。”欧阳学农解释,特定食疗对某些人有效,但针对另外一个人,也许适得其反。比如蛋白粉、雪蛤、胎盘粉等雌激素替代品可抗衰老,但却容易导致乳腺癌,有乳腺癌高发因素的人应少吃。比如,豆类对肠道有好处,却可加重肾脏负担,肾癌病人不宜多吃。

  单靠吃什么、吃多少,是不能完全彻底隔离癌症的。想吃出健康,要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根据人不同的体质、性别、年龄等因素去辨证下方,讲究在一个时间段里营养的多样化和均衡。

  “食物经常变换,有益抗癌。”欧阳学农强调说。

  不吃什么更实在

  “癌症是一个细胞增殖和凋亡的过程,不良的饮食往往是一个诱发过程。所以,防癌更重要的是不吃什么。”欧阳学农说。

  美国斯坦福癌症研究院的科学家在近30年的调查研究中发现:“癌症发生”是一项长期的可逆性“工程”,在此“工程”中,只要有一段时间中断,整个“癌工程”就得重新开始。因此,要不断改变食谱,品种尽可能多样化,做到营养平衡,比例恰当,特别是改掉固定不变的饮食习惯,吃“杂食”。

  那么,要远离哪些食物呢?科学研究发现,高脂肪与高热量饮食与乳腺癌发生成正比,可能与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和胆囊癌的发生有关;肺癌病人常缺乏维生素A和硒;喉癌、口腔癌与吸烟、酗酒有关;甲状腺癌与饮食中缺碘有关;鼻咽癌与饮食中亚硝胺污染有关;食物过硬、过于刺激,或进食过快过烫,长此以往,易患食管癌;糖精摄入过多,可能是膀胱癌的发病因素之一;辛辣食品、高盐饮食,会损伤胃黏膜,促使胃壁上的细胞萎缩,容易诱发癌变;霉变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是引起肝癌的罪魁祸首。

  “要想防癌,抗癌食谱最好个体化。”欧阳学农说,要想远离癌症,咸菜、咸肉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应少吃;发霉的米、面、花生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黄曲霉素,一旦发现,应弃之不吃;做米饭、煮粥之前要把米淘洗干净,以减少霉变对身体的损害;吃肉不要过多,因肉中脂肪含量高,可以多吃些鱼、虾以满足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炒菜时油不要放得太多,不要吃煎炸食物;熏烤的鱼、肉、香肠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烟焦油,应少吃。限制摄取酒精性饮料,别图便宜买不新鲜或腐烂的蔬菜和水果。

  “食物经常变变反而更好,如果某种食物中有促使某人癌变的因素,换换食物,就会经常中断‘癌工程’。”欧阳学农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