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早期7大症状

2013年05月31日07:22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赵珊

  肺癌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癌症杀手”。肺癌之所以死亡率高,主要原因在于缺乏有效的早期发现手段,约80%的患者在初诊时就已经是中晚期。

  河南省肿瘤医院王慧娟博士介绍说,肺癌的发病率虽然在逐年提高,但是其发生常见于特定的人群。肺癌的“高危人群”包括:1.40岁以上的长期吸烟者,符合3个20特征,即吸烟20年以上,20岁以下开始吸烟的,每天吸烟达20支以上。2.经常接触煤烟、煤焦油和油烟者。3.接受过量放射线照射者(采矿工等)。4.长期接触无机砷,石棉,镉,镍及其他化合物等高致癌物质的工人较易患肺癌。5.患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如肺结核、慢阻肺(COPD)、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6.慢性咳嗽,痰中带血者。7.有肺癌家族史者。凡符合以上1条或几条的人群,最好每年定期进行针对肺癌预防的全面体检,包括正侧位胸片,胸部低剂量高分辨螺旋薄层CT检查和痰脱落细胞学检查等。

  肺癌的早期症状往往不典型,容易被忽略,甚至有些患者就没有症状,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几点:1.久治不愈的咳嗽。2.咯血,由于癌组织血管丰富,易发生组织坏死,因此约有21%以上病人有咯血。3.胸痛,尤其是在深呼吸时加重者。4.肩背部疼痛伴有手指麻木;伴有或不伴有眼睑下垂;声音嘶哑等。5.近期体重快速下降,主要是由于肿瘤本身的消耗及分泌异位激素导致的,近期内体重下降超过5%就要引起高度重视。6.其他一些由于激素分泌异常导致的症状,如顽固性低钠血症、库欣综合征常见于小细胞肺癌,杵状指常常是肺癌早期的唯一症状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