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如何远离妇科肿瘤

2013年06月03日09:38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常辉

  “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是妇科肿瘤的三大杀手,而且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发病群体也有年轻化的趋势,还算幸运的是,这三种疾病极少人没有一点症状。因此,如何早发现、早警惕、早确诊、早正规治疗,对于对抗肿瘤来说至关重要。而且,拿宫颈癌来说,跟它有密切联系的高危性HPV病毒持续感染,进展到最轻度的癌前病变,也有大约5年的时间,也就是说,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预防和阻止它,因此,妇科肿瘤的科普意义重大。”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王莉首先给大家做了讲解。

  HPV病毒感染后怎么办?

  马桶、厕所门把手都可能传染HPV

  很多女性知道,HPV(人乳头瘤状病毒)跟宫颈癌有着密切的关系。宫颈癌患者中99%HPV高危型呈阳性。但是,HPV阳性并不等于一定会患宫颈癌。HPV病毒主要经性生活传播,但它在干燥环境中生命力顽强,在体外能生存较长时间,所以马桶、厕所门把手等都可能传染HPV。

  感染了HPV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持续感染。只要人体免疫力正常,8~12个月内就能自己清除病毒。

  HPV没有特效药,持续感染跟孕产次数、初次感染年龄都有关

  目前还没有针对HPV病毒的特效药,目前所做的治疗只是通过消炎、提升免疫力,来破坏病毒生存的环境,达到消灭它的目的。

  所以,预防很重要。据统计,HPV感染的高危因素主要跟性有关:性生活频率、多个性伴侣等。而且,多次孕产(一般指三次以上)以及多次人流对宫颈反复刺激,也是HPV感染的危险因素。另外,18岁之前女性生殖系统发育还没有完善,过早开始性生活,过早感染HPV,持续感染的几率更大。

  HPV感染后做这样三件事

  一旦查出HPV感染,需要做三件事:第一,6个月后做细胞学检查,看看细胞有没有异常,也就是说,看看是不是已经开始从HPV的感染走向宫颈癌的癌前病变;第二,一年后复查细胞学和HPV,看看自身有没有清除病毒,病毒持续感染到引起细胞学的改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所以也需要再复查细胞学;第三,同房时全程使用保险套。因为HPV在体外也能生存较长时间,所以一旦有性接触,就可能传染,所以必须全程使用保险套。

  两个女性就有一个患子宫肌瘤

  主讲人: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住院医师 冯晓杰

  

  20年前,4个女性中有一个子宫肌瘤,现在两人中就有一个

  子宫肌瘤是30~50岁生育期的女性最常见的妇科良性肿瘤,虽然它是一个好肿瘤,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近年来子宫肌瘤的发病率不断攀升,20年前的统计显示,子宫肌瘤的发病率只有20%~25%,但最近统计显示,发病率达到了60%~70%,也就是说,不到两个女性中就有一个患这种病。门诊中见到最年轻的病人只有十几岁。

  长期雌激素水平高引起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的病因就是长时间雌激素水平过高引起的内分泌紊乱。那么,生活中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呢?冯晓杰说,首先,过度肥胖和过度减肥都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其次,长期口服避孕药会让雌激素水平持续偏高;第三,滥用保健品和化妆品也是常常被忽略的因素,因为有些保健品或化妆品中含有雌激素;最后,作息紊乱睡眠不足,也是导致内分泌紊乱的重要因素。

  一次完整的孕育过程可以获得十年的妇科肿瘤免疫力

  众所周知,怀孕的过程可以让卵巢得到近一年左右的休息,通过这个阶段的休养生息,内分泌也能得以调整,有人说,一次完整的孕育等于获得了十年的妇科肿瘤免疫力。当然,这是指完整的孕育,包括母乳喂养。

  不结婚、过晚结婚、不育、不哺乳、性生活失调、精神抑郁的女性都是子宫肌瘤的高危族群。

  绝经后子宫肌瘤继续生长要警惕

  子宫肌瘤切还是不切,是很多女性的困惑。如果肌瘤过大,或者所在的位置容易引起子宫过度收缩造成了月经量长期过多,都需要及时处理。如果比较小,或者没有引起任何症状,可以密切观察,3~6个月检查一次。

  如上面所说,子宫肌瘤跟雌激素水平密切相关。所以,绝经后,随着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子宫肌瘤会逐渐萎缩,如果通过监测发现子宫肌瘤有长大的趋势,就要警惕是肉瘤的可能,肉瘤是一种恶性肿瘤,必须尽早切除。

  持续、不规律、明显的阴道出血需警惕

  主讲人: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治医师 刘风花

  

  月经不调、排卵期出血不可怕

  对于女性来说,总要面对阴道出血。出血分为三类:正常月经、月经不调和排卵期出血、异常阴道出血。其中月经不调和排卵期出血虽然不正常,但还不算可怕。

  月经不调,就是月经周期出现的偶然的不规律,但出血量、出血情况等跟正常月经一样。而排卵期出血,就是在月经周期的第14天前后出现的,持续2~3天的少量出血,有相当比例的女性出现过排卵期出血,月经周期的第14天处于雌激素的高峰期,雌激素的轻微回落造成了少量的出血,无需过度紧张。

  炎症引起的出血多是血水或伴有液体,肿瘤引起的出血则是明显出血

  所谓的异常出血,就是指毫无周期规律、经常性地出现、出血量多少不定的出血。一般这样的出血要引起警惕。因为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患者,极少数毫无症状,而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症状,就是异常的阴道出血。

  并不是所有的出血都是恶性肿瘤引起的,老年性阴道炎、子宫息肉也会引起出血。但是炎症引起的出血,“血”并不明显,一般是血水,或者伴有流液、分泌物、脓等,出血量不大,比如点滴出血。有些还会出现发烧、腹痛、排尿异常等症状,而如果是肿瘤引起的出血就是出血,血比较明显,多数人出血量比较大,有些也不会很大。特别容易在接触时出血,如同房时,或者妇科检查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