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尿常规看出癌前病变

2013年06月05日07: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尿常规检出异常者高达20%~30%,可在体检时,需要医生提醒,很多人才会不情愿地在这个项目上打个勾”,而愿意做大便常规的人就更少了。其实,做一次大便常规只花19.6元,尿常规更便宜,一次只要8元,而且能查出不少疾病。   

  据悉,目前在三大常规检查中,除了血常规已经受到人们的重视外,很多年轻人都不太愿意做尿常规和大便常规检查,总认为麻烦,没必要,感觉上查不出什么病来”。还有的人觉得自己做了pet等高档体检项目,不需要再浪费时间”。医生提醒血、尿、大便这三大常规检查不能被高档常规检查代替。   

  大便常规可寻出癌前病变征兆  

  和尿常规相比,大便常规更是乏人问津。在不少市级医院推出的体检套餐中,根本就没有大便常规的踪影。对于大便常规,尽管医生也会向病人宣传它的好处,做的人还是远远少于血常规。”  

  为什么这么抗拒大便常规检查?不少人是嫌取样方式太麻烦。梁小姐说,有的时候去体检前没有进餐,无便可排,索性跳过这一环节。总不能还像上小学时那样用火柴盒装着‘标本’带到医院吧?再说,大便不就是检查寄生虫、有没有腹泻吗?检不检都没所谓。”她说。   

  实际上,通过大便可以发现不少问题。大便常规的检验目的主要有了解消化道有无细菌感染以及寄生虫感染,大便潜血检查可作为消化道肿瘤的诊断筛查。受到随排泄物而出的胆汁色素的影响,正常的大便颜色是黄褐色。人体的排便是一个机械运动,肠道中一旦出现肿瘤或者癌前病变”,如肠道肿瘤,大便通过肠道时就会和肿瘤等发生摩擦,细胞脱落可产生少量血,有的时候肉眼是看不见的,也就是所谓的潜血”。如今,随着人们膳食结构的改变,多吃肉少吃菜,加上生活作息不规律,导致直肠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同时,原本在中老年多发的这种恶疾,在青壮年人群中也开拓了新市场”。对于不爱检查大便常规的年轻人来说,这项检查有助于及早揪”出肠道癌症的蛛丝马迹,体检时不应该跳”过。    

  不过,便中带血也不绝对就是肿瘤。比如人要是长了痔疮,大便也会带血,大便常规检查结果出来后,仍需要配合进一步的细致检查才能确诊。   

  尿常规查炎症比高档设备更有效    

  临床上通过尿常规可以查出很多疾病,如泌尿系统感染、肾结石、肾脏病变、输尿管结石、血尿、蛋白尿、糖尿病和细菌感染等。但是,目前很多单位在替职工选择体检项目时,为了不耽误工作,都是请医生直接上门,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由于担心尿样在储存运送中变质,从而影响结果的准确性,3~4成单位没有选择尿常规这一项。   

  血尿的成因有好几种,如尿道和前列腺炎症、肾炎、肾癌、膀胱癌、结石等都可引发血尿,有的时候,运动过量或者服用药物,如对阿司匹林敏感者,也会检出血尿。血尿分为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前者更为隐形”,往往为人忽视。  

  另外,肾炎和高血压可引发蛋白尿。蛋白尿的正常值为小于80mg/24h尿,除非病情十分严重,出现下肢肿胀,否则肉眼是看不出病人是否患有蛋白尿的。  

  尿常规对炎症的筛查非常有效。尿液中若发现多量的白细胞,白细胞大于5个/hp提示泌尿系感染。高档的体检设备不一定能检查出来,但是小便常规就能显出其效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