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类女人最易惹乳腺癌

2013年06月05日09:28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蔡建华 通讯员 郑宏 

  乳腺癌目前是危害女性朋友的第一杀手,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宋红湘,副主任医师高翠霞提醒,乳腺癌更“偏爱”以下几类女性。

  不适时生育、不正常哺乳的女性

  有调查显示,从未生育的、未哺乳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明显高过已生育的哺乳女性。妊娠、哺乳是女性身体的正常功能,生育过特别是进行母乳喂养的女性,可以降低患病风险。

  内向、长期郁闷的女性 

  中医认为忧郁伤肝,思虑伤脾,日积月累,遂成隐核(乳腺肿块)。宋红湘主任说,临床中,多数乳腺癌患者性格内向、孤僻,多愁善感,好生闷气。 

  反复人流的女性 

  反复做人流会使女性患乳腺癌几率增大,平时应尽量避免人流。因为从怀孕开始,女性体内雌激素分泌会出现大幅改变,乳腺开始增生胀大,而一旦人为终止妊娠,雌激素会迅速从一个高点跌至谷底,人体难以适应,容易刺激乳腺出现癌变。人流后最好通过中医调养,尽快恢复内分泌平衡。    

  另外,乳房出现疼痛并非乳腺癌的特有症状,也可能是乳腺增生等乳房疾病。宋红湘说:“有疼痛不一定是乳腺癌,有肿块但没有疼痛也不代表可以排除乳腺癌。没有感到疼痛,往往使患者掉以轻心。”乳腺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表现,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及时发现是否患病。

  检查乳腺癌的办法,除了在洗澡时进行自检外,还应该到医院进行专科定期检查,40岁以下的女性,最好每3年到医院做一次乳腺检查。乳腺自查时间一般以月经干净后7~10天为宜。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容易发现病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