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够精子减三成

2013年06月08日07:40  《生命时报》  微博

  很多人知道,睡眠不足会使肥胖、乳腺癌及心脏病患病危险增加,但刊登在英国《每日邮报》上的一项新研究首次发现,年轻男性睡眠不足还会导致精子数量锐减三成。

  丹麦南方大学的科学家对1000多名20岁左右的男性参试者的睡眠习惯进行了研究,同时采集参试者的精液样本进行精子质量评估。结果发现,经常熬夜、夜间睡眠多次被打断或者失眠的参试者,精子数量比睡眠正常的参试者少29%。检查发现,缺少睡眠的年轻男性睾丸也明显更小。

  科学家分析指出,缺觉导致男性精子数量减少,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关系密切。此类人群身体更胖、饮酒更多、吸烟更多。睡眠问题还会降低睾丸激素水平。 

  专家提醒,近年来男性精子数量呈下降趋势,严重影响了生育能力,其原因包括糟糕的饮食、不良生活方式,甚至环境中容易导致“变性”的化学物质等。但是,睡眠模式对生育能力的影响一直没有被认识到。对男性来说,理想的休息时间是保证每晚睡足7—8个小时。(徐 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