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太用力易惹心梗

2013年06月08日09:19  《生命时报》  微博

  前不久,53岁的刘先生在家蹲着大便后突然胸痛剧烈,他用力呼喊家人,当人冲进厕所后发现他已经歪倒在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家人紧急将他送到医院。经检查,刘先生是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经医生积极手术后,才抢回来一条命。

  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对心脏病人来说,用力排便是诱发心肌梗死非常危险的因素。当人在用力屏气排便时,身体各个器官的肌肉都在收缩,腹部的肌肉也不例外,这就导致腹压增高。而增高的腹压会使心脏排血阻力增加、血压升高和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导致心肌缺血、心绞痛发作或严重的心律失常引发猝死。

  如果老年人的冠状动脉病变严重,还会造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破裂,使冠脉内急性血栓形成,造成急性心肌梗死。有脑血管病变的患者和高血压控制不佳的患者,用力排便时还可能发生脑卒中。

  因此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排便时不要太使劲。排得出来就排,排不出来也不要勉强。平时应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运动,以保持大便通畅。如果调理效果不佳,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缓泻药物,帮助排便。

  陈曼华提醒高危人群如厕时,需要注意以下四点:第一,蹲位排便相对于坐位排便,所产生的腹压更大,危险性也相对高,为安全起见,老年朋友最好选择坐便方式。

  第二,在上厕所之前,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人,应该带上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品进卫生间,以备不测时服用。

  第三,进入卫生间后最好不要插门,一旦出现问题便于家属在第一时间发现。

  第四,排便结束后,站起来的动作也要尽量慢一些,以免发生一过性脑缺血,导致晕倒甚至发生脑血管意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