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防恙虫来袭

2013年06月19日08: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前五月,广州接报恙虫病例破百,增城地区五月以来每天都有新发恙虫病人入院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据广州市疾控中心统计,今年前5个月,广州接报恙虫病例超过百例,暂未出现重症病例。记者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获悉,该院增城院区感染科进入5月份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新发的恙虫病病人住院。

  专家提醒,恙虫爱潜伏在地势比较低洼、潮湿和杂草丛生的地方,夏秋季节雨后早晨、黄昏应少去草坪。

  危害

  遭叮咬后肝肾肺受损

  近年来,感染恙虫致死病例屡屡发生,让不少市民闻之色变。“恙虫病在广州属于常见的虫媒传染病,我们今年已经收治了20多个病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感染科主任张立伐教授说,不少病人遭恙虫叮咬后,出现明显的肝肾及肺脏等器官的损害,但经过合理治疗,多数3天完全退烧,平均住院6天就可出院,无1例死亡。

  张立伐指出,增城地区恙虫病发病较多,与山林多,农业人口多有较大关系。据了解,广州市内恙虫病多发地带主要分布在番禺、从化、增城以及绿地较多的海珠区。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感染科闵筱辉博士介绍,2012年是广州恙虫病的高发年,高峰时,该院增城院区感染科病房里住了10多个恙虫病患者。在增城院区诊治的211例患者中,仅有2例因诊治太晚,并发全身多器官衰竭而病重不治,其他患者均痊愈出院。

  症状

  高热最长可超一月

  闵筱辉指出,恙虫病患者发病前都曾在山林或草地活动,以高热为主要表现,伴有头痛、畏寒等症状,发热时间较长,最长者超过一个月。患者常同时出现肺炎、肝炎以及心脏和肾脏的损害,因而临床表现比较复杂,没有经验的医生很容易漏诊或误诊。

  绝大多数恙虫病患者可以在身上找到恙虫病特征性的焦痂,一般出现在腋窝、腹股沟和外阴等隐蔽位置。焦痂一般直径在0.5~1.5厘米,呈圆形或椭圆形,脱落后成为火山口形状的溃疡,中间突起,边缘光滑。“问题是,焦痂不痛不痒,患者自己往往并不留意。”闵筱辉表示,有经验的医生很容易在一些隐蔽的部位找到。

  恙虫病治疗的推荐用药是多西环素。“根据临床经验和观察,目前已经有一部分增城地区的患者出现了多西环素的耐药现象。”闵筱辉表示,医护人员正对这种耐药情况进行进一步的科学研究,不过,尚未发现对四环素耐药的病例。

  预防

  进草地扎紧衣袖和裤管

  怎样预防恙虫病?专家支招如下:

  1.恙螨主要栖息在草丛或灌木中。在广东地区比较活跃的德里纤恙虫,幼虫和成虫平时躲在土壤里,下雨后的清晨、傍晚则会爬到草尖上。在高危时间段,应避免进入上述地区,尤其不要在草丛灌木中坐卧休息。在上述地区活动时,最好扎紧袖口、裤管口,衬衣扎入裤腰内,减少恙螨的附着或叮咬。

  2.在暴露的皮肤和裤脚、领口或袖口上喷涂含邻苯二甲酸二甲酯或避蚊胺等成分的驱避剂进行防护。

  3.野外活动后,及时拍打衣物,抖落附着的恙螨。换衣洗澡,重点擦洗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部位,可减少被恙螨叮咬的机会。

  4.有恙螨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焦痂等疑似症状,应尽快到感染科治疗,并告知医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