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骨质疏松最补钙食物

2013年06月27日09: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张顺、刘婷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在上月发布的最新“中国城市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中国城市居民平均每日钙摄入量仅为400毫克左右。专家表示,充足的钙是维持骨骼健康生长的首要条件,常人每天需摄入约800毫克钙,特殊人群如孕妇、老年人、青少年等每天摄入量应达1000毫克,而这高于一倍的钙缺口为“骨质疏松”的发病埋下祸根。专家建议,芝麻酱富含钙和维生素E,除了喝牛奶补钙外,在日常饮食中也可适当添加芝麻酱,如芝麻酱拌凉菜、芝麻酱拌面包等,既补钙又美容。

  解放军421医院营养科主任赵莉说,预防骨质疏松“补钙”很关键,尤其以食补为主。在日常膳食中可适量添加动物肝脏、海带、虾米、牛奶、豆浆、芝麻酱等食物。同时在烹调过程中注意不同食材的搭配,如菠菜和猪肝、瘦肉、鸡蛋同吃可促进钙吸收,煲骨头汤时添加少量醋可加快钙的释放,豆腐和西红柿、海带排骨黄豆汤、芝麻酱拌凉菜或面包亦是理想搭配。

  但她提醒说,“补钙”应适量,过度补钙可引发结石,如豆浆每周喝两次为宜,多喝易发生结石。另外,一些不当的饮食方式、搭配方式,比如过量进食可乐、咖啡、浓茶、酒等,豆腐和菠菜、海鲜和茶同吃等,都易诱发结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