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把川崎病当感冒

2013年06月27日15:49  健康报  

  近日,一名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5个月男婴在诊所输了5天消炎药不见起色,被送往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治疗,经进一步检查被确诊为小儿川崎病。经过近半个月的治疗,患儿已康复出院。川崎病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类似,夏初时节呼吸道感染的患儿较多,要小心别把小儿川崎病当做感冒,延误治疗。

  川崎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以全身中小动脉炎为主要病理改变的急性、发热、出疹性小儿疾病。患者会有急性发热、皮疹、颈部淋巴结肿大、口腔及咽部黏膜充血等症状。

  小儿川崎病控制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因为如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若病情发展甚至会导致患儿死亡。一般来说,4个月到3岁的孩子出现了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孩子发烧数日后出现眼睛发红、双侧眼结膜充血、口唇干红及皲裂、皮疹等症状时,家长们一定要警惕,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孩子在患病期间要尽量避免刺激,少活动,多休息。孩子高热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吃高营养、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无刺激的饮食。衣服要柔软干燥、经常更换。勤给孩子剪指甲。给孩子脱衣时要动作轻柔,勿擦伤皮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