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食疗方可壮腰

2013年06月28日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医认为:腰肌劳损是因气滞血淤、肾亏体虚等所致,常吃核桃、栗子、里脊肉等可壮腰补肾、活血通络

  ●飞燕式、拱桥式等招式可锻炼腰肌,配合放松腰肌动作,事半功倍

  能坐着绝不站着?现代都市人多为“三坐”人群——上下班路上坐车,下班坐办公室,下班后久坐上网或看电视。正是因为长期久坐不动,导致腰肌劳损发病率高。

  创伤骨折康复专家提醒,腰肌劳损急性发作,应先冷敷后卧床,热敷及理疗宜于48小时后进行。不过,绝大部分腰肌劳损属于累积发病,预防胜于治疗。中医有四个有效食疗方,可助壮腰补肾、活血通络。此外,学会简单的松弛腰肌动作,配合有效的飞燕式、拱桥式等锻炼腰肌动作,“吃掉”“动走”腰肌劳损并非难事。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黄黎锋

  医学指导/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副院长李建新、创伤骨折康复科主任申美平

  病例 

  精英男拧了一下腰痛足两周

  42岁的高先生是单位领导,除了有点将军肚外,一直自觉身体挺棒。没想到两周前,为了辅导孩子作业,他探身从沙发坐起时拧了一下腰,几十秒痛楚过后,腰就直不起来了。高先生在家贴药膏、搽药油,两天仍没见效,无奈之下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高先生腰椎盘轻微突出,但导致直不起腰的却是腰肌劳损。

  医生问诊得知,高先生是典型的“三坐”人群——上下班路上坐车,下班坐办公室,下班后久坐上网或看电视。“三坐”导致其腰部肌肉在不知不觉中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疲劳的腰肌平时以“易酸胀”形式发出警示,并悄然降低腰部支撑力和稳定性,当突发事件发生时,腰肌受损导致急性腰痛发作。

  还好,虽然疼痛难忍、姿势难看,但高先生并未出现肌肉痉挛、脊椎侧弯、腰椎功能活动受限等严重后果,只是需要长达两三周的忍痛恢复。

  析因 

  弯腰久坐,腰肌受力是站姿的3倍

  “能坐着绝不站着”,这是我们数落懒散之人常用的话。不过,为什么“坐着”反而导致腰肌劳损呢?

  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副院长李建新表示,首先坐姿本身就是给腰椎、腰肌“加压”。坐着的情况下,脊柱所承受的压力为站着的两倍。若在站立时,腰部承重是50公斤,坐姿时腰部承重则为100公斤,身体坐位前屈约20度时,腰部的承重更达到150公斤。“站着时,压力分散于两脚受力点之间,脊柱所受压力减少;坐着时,受力点则只有一点,因此压力加倍。”

  其次,久坐容易弯腰,加重肌肉紧张度。省工伤康复医院创伤骨折康复科主任申美平指出,正确的姿势是胸脯挺起,腰椎挺直,两肩下垂,腰肌臀肌收缩,两足平放,使腰与大腿形成90度、大腿与小腿形成90度。若使用电脑或电视时,眼睛与其中点向下约15度角,以保持合适的距离。不过,一旦久坐,几乎没有人能保持这个正确姿势,因此八小时伏案、三四小时上网、两小时坐车……久坐之下,腰肌长时间紧张,劳损不可避免。

  门诊证实,长期久坐不动是导致都市人腰肌劳损发病率高的重要原因。李建新介绍,腰肌劳损在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人中较为多见,男性患病人数要多于女性。“一方面是男性的工作时间更长、工作强度更大;另一方面,都市女性运动减肥、逛街购物、做家务等体力活动多,男性则显得更为‘懒惰’,久坐不动情况更严重。”

  预防有招

  食疗锻炼双管齐下 四大食疗方可壮腰

  腰肌劳损症状不明显,可以不必治疗。但当急性损伤时,则须立即冷敷,马上卧床休息,在48小时后行热敷及理疗。

  腰肌劳损属于累积发病,预防胜于治疗。申美平说,中医认为,腰肌劳损是因感受寒湿、湿热、气滞血淤、肾亏体虚或跌仆外伤所致,平时可通过常吃具有壮腰补肾、活血通络的食品,如核桃、栗子、里脊肉、虾、动物肾、韭菜、山楂、丝瓜、枸杞等来壮腰。

  1.红烧狗肉

  组成:狗腿肉250克、黄酒、姜、葱等。

  主治:肾阳虚型腰肌劳损,腰部冷痛,四肢不温。

  2.燕窝粥

  组成:燕窝30克、粳米50克。

  主治:肾阴虚型腰肌劳损,腰部疼痛,形体消瘦,五心烦热者。

  3.桑麻粥

  组成:桑叶20克、芝麻20克、粳米50克。

  主治:肾阴虚型腰肌劳损,腰部疼痛,伴午后潮热者。

  4.猪腰杞子汤

  组成:猪腰子2只、杞子20克、黄酒20毫升、生姜、葱少许。

  主治:肾阴虚型腰肌劳损,腰部疼痛,牵及下肢,五心烦热,口干舌红者。

  五大招式锻炼腰肌

  康复医学专家认为,都市职场久坐也难免,因此要学会如何见缝插针放松腰肌,比如每40分钟伏案后就起身活动一下,最好做个工间操,不然转转颈、按摩腰部、伸伸懒腰、双手空抓等,都可适当放松腰背部肌肉。以下五个招式可锻炼腰肌:

  (1)转胯运腰:两腿分开,稍宽于肩,直立全身放松,双手叉腰,调匀呼吸。胯先向左、再向前、向右、向后,围绕腰的中轴,做水平转圈动作。转胯1圈为1次,可酌情做15~30次,再反方向做同样动作。

  (2)转腰捶背:两腿分开,与肩同宽,直立,全身放松,两腿微弯曲,两臂自然下垂,双手半握拳。先向左转腰,再向右转。两臂随腰部的左右转动而前后自然摆动,借摆动之力,双手一前一后,交替叩击腰部和小腹,左右转腰为1次,连做30~50次。

  (3)双手攀足:全身直立放松,两腿微微分开。先两臂上举,身体随之后仰,尽可能达到后仰的最大程度,稍停片刻,随即身体前屈,双手下移,手尽可能触及双脚,稍停,恢复直立体位。如此为1次,可连续做10~15次。

  (4)飞燕式:俯卧床上,双臂放于身体两侧,双腿伸直,然后将头、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不要使肘和膝关节屈曲,要始终保持伸直,如飞燕状。反复锻炼20~40次。

  (5)拱桥式:仰卧床上,双腿屈曲,以双足、双肘和后头部为支点用力将臀部抬高,随着锻炼的进展,可将双臂放于胸前,仅以双足和头后部为支点进行练习,反复锻炼20~40次。

  提醒:

  床垫腰垫要符合腰曲

  正常成年人的脊柱自颈椎至骶椎有4个生理性弯曲,即向前凸的颈曲与腰曲,向后凸的胸曲与骶曲。从侧面看脊柱呈“S”形弯曲。工作或学习、睡眠各占三分之一,专家指出,床垫、腰垫挑选有讲究,符合人体腰曲,可缓解腰肌紧张。

  不要挑选过软的床垫,因为其会导致脊柱受力离散,增加腰椎的生理弯曲度,影响骨骼和肌肉的发育;不过,也不能一味盲目地睡木板床,最好在硬板床上加上约10厘米的软垫,既衬托脊柱,又可保证睡眠舒适。

  陪伴伏案工作的椅子,最好椅背符合人体脊柱的走向,也可以在腰部垫一个10厘米厚的软垫,当人体向后压时,靠垫正好压缩至5~8厘米,最符合腰椎的生理前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