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抗癌零食可保肺防癌

2013年07月02日13:5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又称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是生长在支气管粘膜或肺泡上的恶性肿瘤。它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存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近些年来,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均以惊人的速度不断上升,男性明显多于女性,高发年龄为40—60岁。那么,肺癌到底有哪些症状,日常到底应该如何预防肺癌呢?

  常见的肺癌早期症状有:

  (1)咳嗽多为偶发性干咳,少痰或无痰,可有少量白色泡沫痰,多于劳累后出现。咳嗽时间不固定,且与体位无关。

  (2)咯血或血痰是由癌组织坏死、溃烂引起毛细血管破裂所致。咯血痰量的多少及持续时间的长短与癌组织内血管损伤程度有关。多为持续性,痰中带血丝或小血块,血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一般治疗不易控制。咯血或血痰的血一般较少,少数情况下,癌肿侵蚀大血管,可引起大口咯血。

  (3)胸痛胸痛大多在肺癌的中晚期出现,但若癌瘤位于胸膜附近,则可较早出现胸痛,表现为不规则的隐痛或钝痛。当癌瘤直接侵犯胸膜时,则可有尖锐胸痛,在咳嗽或呼吸时加重。

  (4)发热肺癌早期很少发热,但当癌组织坏死时,可引起低、中度发热,抗生素治疗无效。当病变靠近肺门的中心型肺癌在支气管内生长发展到管腔阻塞或半堵塞时,可引起阻塞性肺炎,引起全身发热,此时体温一般在38‘C左右,经抗生素治疗可退热,但如果阻塞病变末除,肺炎可以反复发作。

  (5)关节肿痛疼痛主要在大关节,多为锞关节,次为腕关节,无游走性,与天气变化无关,局部可出现肿胀,X线照片除偶见骨膜增厚外,多无其他异常。部分患者可有杆状指(趾)表现。临床上把这些症状称为肺源性骨关节病或异位生长激素综合症。服用抗风湿止痛药并不能使整个病程好转,而肺部的病灶一经切除,关节痛的症状也就随之消失。

  (6)皮肤变化有少部分人在早期可表现皮肤痞痒性皮疹、皮肌炎、带状疱疹等。

  (7)内分泌系统紊乱少数病人还可见进行性肌无力、肌肉萎缩,糖尿病,下肢浮肿,男性乳房增大、睾丸萎缩等。

  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逐年提高,除了吸烟或吸二手烟以外,空气污染也是导致肺癌的元凶之一,如何才能预防肺癌?许多人觉得,吃零食是不好的习惯。其实,好的零食可以帮助稳定血糖、抵御饥饿,减少暴饮暴食。更棒的是,许多零食不仅可口,竟然还能抗癌。

  六种抗癌零食可助保肺防癌

  1、干枣。

  干枣富含膳食纤维,对预防大肠癌尤其有利。但最令人期待的是,它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β胡萝卜素、花青素等,可以保护身体不受自由基伤害。最近也有研究发现,干枣可以改变身体雌激素的代谢,因此可能预防乳癌。怎么选?干枣本身甜度高,应选择天然不加糖和人工色素的。糖尿病患者或正在控制体重的人不宜吃。

  2、开心果。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发表的研究发现,开心果含有γ生育酚可以降低肺癌风险。其中大量的白藜芦醇,含量仅次于红酒,能抗癌与预防心血管疾病。其中的植物固醇还能保护心血管健康。怎么选?选择无调味开心果,并且一天不要超过一把。

  3、全麦饼干。

  全麦不只是膳食纤维高,具饱腹感,更是谷维素、木酚素的最佳来源,这些植化素可以降低和荷尔蒙相关的癌症,如乳癌、前列腺癌的发生。怎么选?要看营养标示。杂粮、多谷、五谷、高纤、谷物等字样,其实都与全麦无关,营养成分的前三项是全麦面粉的,才是全麦饼干。

  4、黑巧克力。

  最新研究发现,巧克力竟能饿死癌细胞。更有许多研究证实,巧克力有多种抗氧化物,黑巧克力的抗氧化活性,是红酒的3倍。其多酚含量更是绿茶的4倍。怎么选?选择纯度65%以上的黑巧克力,而且愈黑愈好。牛奶巧克力或巧克力酱的抗氧化活性其实非常低。

  5、水煮毛豆。

  其中的异黄酮可以预防乳癌。研究证实,毛豆还可以抑制胰腺癌肿瘤的扩散。水煮毛豆鲜嫩甜美,而且没有经过可怕的加工过程。怎么选?选择鲜绿色、坚实、没有挫伤的豆荚,水煮即可。新鲜毛豆约可保存三天,冷冻毛豆则可保存数月。

  6、蔓越莓干。

  大量研究已经证实,蔓越莓能治愈泌尿道感染。美国康乃尔大学研究发现,蔓越莓能抑制乳癌细胞的增殖。研究还发现,蔓越莓可以改善前列腺癌症状。怎么选?选择使用天然糖分如菠萝汁或少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