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姜蒜治胃病

2013年07月05日07:20  《生命时报》  微博

  “夏季若饮食不当,受凉受热交替,极易引起上吐、下泻,即急性肠胃炎,中医称为热霍乱。”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德泉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一旦此病发作,如无条件立即就诊或症状较轻时,可用生姜蒜头的食疗方,帮助缓解病情。

  “生姜蒜头虽是家中常见的食物,但它们也能治病。”刘德泉说,生姜性辛、微温,归肺脾胃经,可发汗解表,温性止呕,适合胃寒呕吐的人食用。而“蒜头能杀菌”可谓尽人皆知,现代医学证明,蒜头可杀灭胃中的幽门螺旋杆菌,有预防胃癌的作用。

  这两个“小不点”是怎么派上用场的呢?刘德泉说,生姜糖水可以用来止呕,无论是上吐下泻,还是光吐不泻都可食用,做法和普通的姜汤一样,取适量生姜与红糖加水同熬,煮开即可饮用。红糖比较适合体质偏寒的人,体质偏热者应选择白糖,若是自己难辨体质,可选择药性温和的蜂蜜,适合所有人服用。蒜头鸡蛋主治腹泻,做法是将一枚水煮的熟鸡蛋与适量蒜头放在一起捣碎,蒜头有杀菌消炎作用,鸡蛋可以补充营养。此时如果再下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同吃,效果会更好。

  除食疗外,穴位按摩和注意生活细节也能减轻急性肠胃炎的病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杨保林认为,中医讲究辨证治疗,邪气盛的叫实证,正气衰的叫虚证。简单来看,就是发病时按摩背部穴位,如果感到舒服,则是虚证;而感觉不适,则是实证,应按摩四肢穴位来医治。缓解急性肠胃炎的几个背部穴位有:脾俞、胃俞、大肠俞、小肠俞等,下肢的穴位有:足三里、太冲等。

  此外,杨保林还指出,还要注意一下四点来减少肠胃炎的发生:一是冰箱里拿出来的东西加工后再吃;二是不暴饮暴食,少吃生冷、油腻、不洁的食物;三是别过度劳累、熬夜,饮食要规律;四是避免吃过期食物。(杨奇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