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藏在身边的致癌物

2013年07月10日08:14  半岛都市报  

  大连医科大学预防医学教授、毒理研究室主任仲来福教授日前说,丙烯酰胺对动物的致癌性已经得到确认,这种致癌物存在于各种“洋快餐”中,如油炸土豆条(薯条)、薄脆饼、烤猪肉与水果甜点上的棕色脆皮以及大量油煎油炸食品。   

  仲来福教授称,之所以不提倡食用油炸食品,是因为油在高温作用下会产生化学结构的改变,分解出一种叫做丙烯酰胺的物质。同时,这类食物高脂肪、高热量,人体摄入过多,容易发胖,从而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    

  在一些制造塑料原料的工业过程中也会散发出丙烯酰胺化合物,人体长时间或间断性地吸入丙烯酰胺化合物都会使身体健康遭受损害。仲来福教授介绍说,除了前面讲到的油炸食品,还有发霉的花生、玉米,其含有的黄曲霉毒素有致癌性已经确认,另外熏烤、腌制和发酵食品都具有致癌的危险性。   

  迄今已确认的对人类致癌的物质、混合物及接触环境有:1、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砷和砷化合物、石棉、苯等;2、致癌混合物:酒精饮料、含非那西丁的止痛合剂、含烟草的槟榔咀嚼物、腌鱼(中国式)、含马兜铃属植物的草药方剂;3、致癌的接触环境:铝的生产、焦炭生产家具和箱橱制造、橡胶工行业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