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不断提前是怎么回事

2013年07月15日07: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名医信箱:

  我今年40岁出头,身体一向不错,只是近两年子宫内发现小肌瘤,但医生认为问题不大。由于工作一向比较忙,年纪也逐年增大,有时感觉比较容易疲累,但我也没太在意。但从今年年初起,本来很准时的月经周期开始不断提前,最初提前5天、7天,后来提前十来天,而且量越来越少,每次小腹坠痛难忍,浑身发冷。身边朋友提醒我要警惕“早更”,请问专家这种是否为更年期提前的征兆?该做哪些检查以确认?日常生活应该如何调理?

  李女士

  解答: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何力教授

  “更年期”是指妇女从生殖功能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生育功能完全丧失的过渡时期。这个时限多以月经紊乱为标志开始,持续到绝经后一年。更年期的长短因人而异,存在个体差别,大多历经数年。通常女性40岁左右卵巢功能开始衰退,出现月经的改变,而绝经年龄大约在45~55岁,平均年龄50岁左右。据观察,大约有1/3的女性可以平稳过渡更年期,没有明显不适,约2/3的女性可出现程度不同的一系列症状,通常称之为“更年期综合征”。常见的症状有:月经改变、血管舒缩症状、神经精神症状和一些心血管系统症状等。

  根据李女士信中描述的症状,可以考虑为卵巢功能开始衰退,是进入更年期的预兆。因李女士有“子宫肌瘤”病史,建议定期去正规医院进行如下几项检查:1.妇科检查:了解阴道、宫颈、子宫及双附件情况。2.宫颈细胞学检查:排除宫颈癌或癌前病变。3.阴道B超:更清楚的了解子宫、双附件及盆腔的情况。4.必要时做性激素测定:了解体内激素水平的情况。

  通过上述检查,如果“子宫肌瘤”仍无明显增大,可排除其他妇科疾病,“早更”基本可以确诊。李女士可在医生的指导和严密监控下,适当使用性激素补充治疗来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更年期是女性一生中必经的生理过程,无需恐惧。但需提醒的是,更年期除会出现上述一系列不适症状外,还会有许多疾病易 “乘虚而入”。所以,进入这一阶段,要定期到医院体检,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另外,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日常多锻炼,每周至少做三次中等强度的运动;饮食方面,建议多吃水果蔬菜,多吃鱼类、鸡蛋等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另外,多参加社交活动,多学习一些相关的保健知识,保持乐观情绪,走出家门,结交朋友,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对安全度过更年期都很有帮助。(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庄文斌、吴亮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